军报:一些官兵对错误政治观点和政治谣言缺免疫力

2015年03月19日08: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报:一些官兵对错误政治观点和政治谣言缺免疫力

  培塑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一谈扎实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貌,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习主席提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从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四个维度,立体勾画出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赋予大国军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全军官兵要坚决响应习主席号召,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军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取决于军人所肩负的使命。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是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时代重任。强军兴军,首先是人才强人才兴。“培养什么样的军事人才,怎样培养军事人才”,直接关系到强军目标的实现。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集中反映了强军兴军的鲜明人才指向,体现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军队铸魂育人规律的深刻把握、目标的准确定位和路径的科学设计,彰显了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远战略考量。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关键一跃”的转折点。新的形势任务,对铸魂育人提出新的挑战。面对西方敌对势力拔根去魂的“文化冷战”“政治转基因”图谋,我们拿什么来坚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我们拿什么来筑牢钢铁长城?面对风起云涌的世界新军事革命,我们拿什么来加速推进我军的改革转型?习主席提出的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每个官兵努力做到信念坚定、听党指挥,素质过硬、能打胜仗,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情趣高尚、品行端正,才能在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哪一“有”都不能缺,哪一“有”都不能弱。由于受和平积习和不良风气侵蚀,在一些官兵身上还存在短板弱项:有的存在理想信念“缺钙”,对错误政治观点和政治谣言缺乏免疫力;有的存在能力素质“短腿”,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学习钻研现代战争和信息化知识不主动;有的存在胆气血性消磨,工作生活中有“骄娇”二气,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危急关头不敢挺身而出;有的存在道德地基下沉,是非荣辱界限不清,兴趣爱好格调不高,言行举止失德失范等。这些矛盾问题,不仅损害军人形象,而且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如不革弊鼎新、重塑形象,党和人民赋予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

  军人的样子,体现着军队的样子;“你怎么样,军队便怎么样”。每名官兵有奋斗有担当,强军兴军就有希望有力量;每名官兵都做出好样子,军队才有好样子。“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是知行合一的过程。每名官兵应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强军目标的最佳平台,人人当先锋,个个做标杆。

  肖劲光大将在他82岁高龄时曾赋诗曰:“从来养兵为征战,卫土戍疆老少安。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强军兴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军队建设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机遇“窗口期”。全军官兵要心头装着国家的安危,眼睛盯着明天的战争,肩上扛着军人的责任,砥砺前行,戮力同心,奏响强军兴军的主旋律和最强音,不负一身戎装,不负军旅时光,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本报评论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