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里的一群“花木兰”

2015年03月18日16:4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里的一群“花木兰”

女子导弹连的战士们正在进行装填训练

  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易晓春 王豪 张国峰

  几天前,广州军区某旅的操练场上,两辆防空导弹发射车及指挥车、雷达车组成的导弹方阵驶至,车停稳后跳下车几位迷彩服的士兵,她们演练了一系列装填、搜索、发射导弹全过程。演练结束,当人们走近这群士兵时才发现她们全是一群女兵。

  这群“花木兰”来自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第41集团军某旅导弹二营搜索发射连。该连组建当年就形成战斗力,在重大演习任务中表现出色,创造了某型导弹实弹射击多项纪录,被广州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军事训练尖子连”,一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日前,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层层选拔组建女子导弹连

  2013年,按照将女兵编配从保障岗位向作战岗位拓展的要求,广州军区第41集团军党委决定,从全军范围内抽调女兵,组建一支导弹发射连。话务员、卫生员、打字员……原本这些后勤部门的女兵们,经过层层选拔,来到这个连队。

  女子导弹连指导员孙茜介绍,这些女兵年纪都不大,大部分为在校大学生或大学学历,平均年龄不足22岁,最小的女兵出生于1997年,今年不满18岁。19岁的广东东莞姑娘林卓莹原是广东科技学院读英语专业大一学生,去年她报名参军,原本她以为凭着自己的英语专业应该可以到部队机关工作,没有想到成了女子导弹连一名女战士。

  国产某型防空导弹装备有十多个分系统,一台搜索指挥车上就有300多个开关按钮。女兵们刚接触操作教材时,面对密密麻麻的电路图、流程表如看“天书”。她们在男兵教练班长带领下,每天在狭窄矮小的战车方舱内,对着开关按钮、电路板认真训练,常常一蹲就是大半天,下车时双腿麻得挪不开步子。

  数据背记是导弹操作必过一关。光瞄员莫招姨最怕背东西,面对海量数据头皮直发麻。为不拖后腿,她把相关内容编成“口袋书”随身携带,一有空就拿出来背记,熄灯后还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一天夜里,排里战士被莫招姨的梦话吵醒。“××,270;××,300……”原来,梦中她还在背数据。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