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基础,就有成绩

刘化迪

2015年03月20日06: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有基础,就有成绩

  为什么是足球?

  也许有人会问,体育项目这么多,为什么国家要拿出这项运动来单独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也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门为一项运动来制定改革方案,“非常罕有,说明了足球在所有运动中的地位”。

  那么足球在所有运动项目中的地位到底如何?作为全球第一大体育项目的足球在中国是否有最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是否具备以一个项目的突破带动整体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全面发展的潜力呢?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还是有一些感性认识的。这一感性认识要追溯到2006年记者赴德国采访足球世界杯的时候。

  那一届世界杯记者印象最深的只有两个词——一个是国旗,另外一个是遗憾。

  我记得世界杯的举办城市里,几乎每个旅馆门廊和窗户上都挂满了国旗,代表着不同国别的球迷入住斯地。东道主的国旗更是随处可见,有人用国旗做成帽子,有人直接把国旗披在身上;在脸上用油彩涂上黑红黄三色的德国国旗,成为老幼妇孺的共同时尚。进场观球,国旗也断不可少,我没有见过哪个国家的球迷不在看台上摇旗呐喊;国旗最密集的地方,甚至看不到球迷的脸……

  能现场看自己国家队的比赛,是一种幸福。遗憾的是,这届世界杯,作为记者的我只能旁观。许多东西,往往在失去时你才知道它有多珍贵。记者也曾经从骨子里厌倦过中国足球,这种厌倦更多的是在多年的等待中,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然而,当你亲眼看着他国球迷们兴高采烈从一个城市追随国家队到另一个城市时,你也会忍不住想,如果中国队在,会怎么样……

  足球世界杯,以一个单项体育运动的影响力,直逼奥运会。无论是现场观众数量,还是电视网络直播的观众数量;无论是市场影响力,还是为举办国和参赛国带来的宣传效应,都不逊于奥运会。

  爱足球,何须理由呢?即使是中国国家队长期萎靡,中超联赛也创造了亚洲第一的上座率;即使是拥挤的城市中没有几块像样的足球场,君不见,篮球场或者稍微平整的场地都被大人孩子“征用”来踢球……

  2014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时曾说,可能看巴西世界杯的中国人有上亿人,“我们德国全国也没那么多人”。但默克尔没有说的是,德国有600多万注册球员,其中12%是女性,足球甚至成为这个国家女孩子的第一大运动。有基础,就有成绩。德国男女足屡屡在世界杯夺魁,也就不奇怪了。我们如果把足球发展起来,基础夯实了,国家队强大了,遗憾是否就少多了呢?

  而且,足球改革的意义,正如体育元老魏纪中先生所言,“有其‘外部性’和‘溢出效应’,从中受益的绝不仅仅是那些喜欢足球的人”。

  我国选择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体现了对体育民生和百姓需求的高度重视,不仅顺应民意,也标志着中国体育从精英体育到大众体育、从观赏式体育到参与式体育的转变。我们当然要奥运金牌,但如果把老百姓关心和喜爱、国际影响力更大、具有极大市场潜力的项目搞上去,也许意义更加深远。

  以上所言,是不是能从几个侧面解答了“为什么是足球”的问题呢?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