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都市安逸生活,来到偏远湖南山区支教,用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

2015年03月20日06: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放弃都市安逸生活,来到偏远湖南山区支教,用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

  “五五二十五、五六三十……”3月上旬的一个清晨,湖南省宜章县一六镇合动阳光小学的教室里书声琅琅,一位面容清瘦的老师正领着学生背诵乘法口诀。

  这位老师叫张玉春,曾是空降兵某师政治部副主任,上校军衔。张玉春1976年入伍,历任排长、指导员、教导员等职务,曾多次立功受奖,2004年自主择业,回到老家山东日照。当时,不少生意场上的老同学邀他一起下海经商,都被他婉言谢绝。他心里早已有自己的规划:当一名山村老师,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

  去年暑假,张玉春得知一家公益团体“好友营支教”在招募老师,他二话没说立即报名。去年8月他取得支教资格后,自带生活费,赶赴千里之外的湖南宜章支教。

  张玉春刚到学校时,遇到了不少麻烦。“学校地处贫困山区,住宿条件很差,宿舍窗户没有玻璃,就糊上硬纸板……”张玉春告诉记者,他每天除了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还得自己做饭,有时忙得没工夫做饭,只能饿着肚子上课。

  但张玉春无怨无悔。“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时间久了感觉自己也更年轻了。”张玉春的脸上写满真诚。

  “张老师教学真有一套!”该校校长张超胜说,为了让孩子们更快掌握乘法口诀,张玉春自制乘法转盘等教具,教学效果明显。

  除了讲授文化知识,张玉春还为孩子们讲革命故事、教队列动作,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张玉春讲课,孩子们都爱听,半年下来,不仅学习成绩大幅提高,行为举止也变得更加文明规范。

  “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记者问道。“要是学校里建一个塑胶操场就好了。孩子们天天在铺着煤渣和碎石的操场上玩耍,很不安全。”张玉春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