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炮连”的擎旗人

王广利

2015年03月20日06: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神炮连”的擎旗人

  第21集团军某团突击炮连指导员李海个子不高,在连队却颇有“气场”。从团领导到基层官兵,大家的评价集中为9个字:敢担当、能干事、有正气!李海凭着这9个字育兵强连,带出了一个响当当的标兵连。

  2013年3月,毕业于地方大学的李海走马上任。然而,在这个全团唯一的红军连队和多年保持先进的“神炮连”,不少官兵对这个一脸书生气、身高不到一米七的指导员并不看好。

  李海看出了大家的疑虑,在“就职演说”中立下了军令状:“既然团党委把我放到这个岗位上,我就必须擎起连队的旗帜。请大家给我3个月时间,看看我的表现!”

  体能训练,他与战士同训同考。400米障碍中的高板墙像一只拦路虎横在面前,他坚信没有攻不破的堡垒,反复练习跨越动作,身手越来越矫健;专业训练,他虚心向骨干请教,苦学理论、精练操作,成绩日新月异。

  3个月后,团里组织创破纪录竞赛,李海一举夺得5公里武装越野全团干部组第二名。7月,集团军组织授课比武,李海和队友携手摘得集团军团体第二名,个人被评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

  这两件事,彻底颠覆了部分官兵对李海不信任的看法,他的形象也在大家心目中渐渐“拉高”。

  “突击炮连在战斗中处在前沿,只有平时以身作则敢于带头,战时才能带领战士舍生忘死攻坚克难。”李海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去年10月,集团军组织的演习在漫天飞雪中拉开帷幕,李海担任火力拔点任务右翼攻击队指挥员。当天,他带领官兵连续行军17个小时,正打算利用晚上的时间调整休息,指挥所传来指令:次日凌晨在某地域完成射击准备。此时,96发炮弹还在运输车上尚未启封,连长又带人加强到了兄弟单位,怎么办?

  没有慷慨激昂的动员,李海只喊了一句“跟我来”便率先卸弹药、启封、擦黄油。战士们纷纷熄了火收了灶,嚼着冷馒头跟着干起来。次日3时,演练正式打响,李海沉着指挥,取得6发6中的优异战绩。

  “指导员不忽悠人,敏感事都放在桌面上办。”四班班长姜浩告诉记者,自己选取上士时一度产生了找路子的想法,李海得知后跟他推心置腹:“你是连队的专业骨干,干好工作是你的职责;公平公正为连里保留骨干是党支部的责任,请相信连队党支部。”后来,姜浩没跑没送得偿所愿。

  上等兵鲁鹏是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的。研究入党对象时,有支委建议优先安排另一名同志,理由是那名同志比鲁鹏资格老。李海态度鲜明:“入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决不能有照顾的成分。鲁鹏模范作用发挥好,理当优先考虑,这也是一种导向!”最后,鲁鹏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

  去年底,突击炮连荣立集体二等功,还分别摘得基层建设标兵连、军事训练一级连等6块奖牌,李海也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务工作者。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