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创新谋求战斗力提升

黄延平

2015年03月20日06: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以理论创新谋求战斗力提升

  冷战后,随着国际形势和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美军不断调整军事战略,积极研究面向新时期的作战理论。当前,美军作战理论体系由联合作战理论体系和军种作战理论体系构成,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首先,创新性。在美军作战理论体系中,无论是联合作战理论体系还是军种作战理论体系,都是由作战构想、作战概念和作战条令3部分组成。实际上,这3个部分是美军创新作战理论的3个不同阶段。作战构想根据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以及安全环境的变化,预测未来15到20年的作战环境和作战对象,提出未来作战的总体能力需求。作战概念根据作战构想的预测,开发具体的作战方法、作战样式和能力需求。作战条令把经过实验、演习和实战检验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纳入新一代作战条令,指导部队训练和作战。这3个创新阶段连接起来,环环相扣、周而复始,形成一个完整的作战理论创新过程。

  第二,系统性。无论是联合作战理论还是军种作战理论,无论是作战构想还是作战概念或是作战条令,本身既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系统,又与其他系统紧密相连,共同构成一个更大的有机整体。例如,在作战条令体系中,联合作战条令体系和军种作战条令体系都涵盖人事、情报、作战、后勤、计划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全面、系统、完整。

  第三,规范性。从形式上看,各军种作战条令都按联合作战条令模式划分为战略级、战役级、战术级3个层次和人事、情报、作战、后勤、计划系统等几个系列,并且放弃了军种作战条令原来的编号方式,而统一采用联合作战条令的编号方式。从内容上看,各军种根据联合作战的要求,逐步更新条令,使军种条令由强调单一军种作用向重视联合作战方向转变。例如,各军种作战条令都明确指出,当军种作战条令与联合作战条令发生冲突时,以联合作战条令为准。

  第四,开放性。美军作战理论体系架构已经确立并且比较完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架构会一成不变。由于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在变,作战环境在变,人的思维方式在变,作战样式在变,作战理论体系也随着作战理论的变化而改变。因此,美军作战理论体系在具有稳定性的同时,也具有开放性和动态性。例如,美军规定,新概念颁布18个月后,要进行全面评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如果评估结果表明该概念符合预想情况,体系结构基本可行,就进一步进行深化和完善。否则,就放弃该概念或修改不合理的体系结构,而不论这个概念或体系结构是谁提出来的,由谁批准的。此次“空海一体战”理论的修改,正是如此。

  如果说美军试图以先进的武器装备支撑起硬实力的话,那么不断创新发展的作战理论,无疑是支撑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启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仅需要装备、体制支撑,同样需要系统创新的前瞻性理论先导。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