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韩交接68位志愿军遗骸

2015年03月21日01: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0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韩方向中方礼兵交接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新华社记者 彭茜/摄

据新华社电 国旗为盖,军乐萦绕,68位牺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英灵,20日乘着祖国的军机回归故里。

当地时间上午10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机场对2014年发掘确认的68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进行了交接。这是自去年3月韩方首次向中方移交437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后,中韩双方再度举行交接仪式。交接仪式现场,中国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与韩国国防部副部长白承周签署了交接书,确认交接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相关遗物。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士兵从韩方士兵手中接回收殓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木。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为每具棺木盖上五星红旗,并轻轻将国旗铺好、展平。

“烈士们,我们来接你们回家了,”一片肃穆之中,窦玉沛深情的呼唤令人无不动容。中韩双方代表团人员面向烈士遗骸鞠躬致敬。

随后,中方礼兵双手托起棺木,列队登上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接运专机。登机口两旁的战士们齐敬军礼。

本次交接的68具遗骸于2014年发掘于坡州市旧邑里、葛谷里等地。这是中方首次动用空军专机赴韩国接迎志愿军遗骸。为妥善安葬迁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中方于2014年修建了新的安葬纪念设施,安葬从韩国迁回的烈士遗骸。

2014年3月28日,中韩双方曾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首次交接仪式。今年2月双方商定,遵循人道主义原则,于每年中国清明节前协商办理新发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事宜。

已经67岁的志愿军烈士后代邓其平一直通过媒体报道密切关注着此次挖掘、交接的进展。他的父亲邓仕均在1951年5月掩护部队撤退的战斗中壮烈牺牲,遗体被临时掩埋在洪川江南岸(现韩国境内)。父亲牺牲那年,邓其平仅3岁,其妹邓菊平不满周岁。

邓其平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不知道这次交接的有没有他父亲的遗骨,“在有生之年把父亲的遗骨找回来是我这一辈子的梦”,“我也很希望迎接父亲的战友们回家”。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