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深情迎英烈

李祥辉

2015年03月21日03: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饱含深情迎英烈

  3月20日上午,一片灰蒙的天空给沈阳桃仙机场平添了几分肃穆和哀思。

  11时许,在我军两架歼-11B战机的护送下,承载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木的空军专机穿透云雾,缓缓降落在祖国机场的跑道上。60多年后,68名当年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中国军人终于回归祖国。

  专机抵达后,经过检验检疫、海关、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沈阳军区某部官兵清点了烈士遗骸棺木数量,并检查棺木外表情况。随后,官兵们饱含深情地整理每具棺木覆盖的五星红旗。

  据了解,韩方对68具遗骸进行了反复清洗和自然干燥,用韩国传统纸张韩纸和棉花包裹,放置在中方提供的棺椁中。

  接近12时,迎接仪式正式开始。怀着对志愿军先烈的敬重之情,68名礼兵逐一手托烈士棺木缓缓走下飞机。尽管天空阴沉,但每一具棺木上覆盖的五星红旗耀眼夺目。

  此时此刻,全体在场军人不约而同地抬臂、敬礼——这是军人之间的对话,是两代中国军人之间的心灵沟通。手托烈士棺木的礼兵王兆伟更是难掩心中的激动。他动情地说:“必须要拿出最好的姿态,迎接远在异国他乡的我军英烈。”

  “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必须站在弘扬民族精神、慰藉烈士英灵的高度抓好各项工作。”沈阳军区担负迎接烈士遗骸回国仪式保障任务的部队官兵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坚持一流标准。

  在迎接仪式现场的10名礼兵来自沈阳军区某团。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连日来他们平均每天训练13个小时,每一个动作都要训练上千次。警通连列兵雷宇训练尤为刻苦,每天的腿部训练和摆臂动作都超过10个小时,汗水常常浸透衣服。一连下士孙策在训练中旧伤复发,腰疼得无法坐下。但只要一进训练场,他就严格要求自己。他说:“我们不怕流汗,不怕吃苦,也不怕疼痛,只怕愧对烈士英灵。”

  (本报沈阳3月20日电)

  图①:在沈阳桃仙机场,礼兵手托68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棺木踏上祖国大地。

  图②:我军两架歼-11B战机为烈士遗骸专机归国护航。

  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