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智库建设重在搞好顶层设计

温 勇 张 瑶

2015年03月22日02: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队智库建设重在搞好顶层设计

  军队智库建设必须从实现强军目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搞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军队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大局出发,本着与地方智库错位发展、借鉴发展、互补发展、竞争发展确定功能定位。军队智库要根据新的体制编制要求,对智库的隶属关系、工作职能、运作机制、人员编制作出明确规定。要体现军魂、军味、军制、军威,要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特别要坚持内部研究无禁区、对外发表有纪律等原则。军队智库要成为决策机关和部队的外脑、思想库,成为我军决策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做决策机关“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参谋助手。积极主动对国家安全战略和军队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军队智库与一般教学科研单位不同,要走出象牙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对国内外和军内外热点问题发声,正确阐释党的理论,准确把脉安全形势,解读国家安全政策,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军事话语体系。

  军队智库既要体现智库的一般特征,更要反映军队的特殊属性。要坚持全军一盘棋的大思路,建立起一个多层次、多领域、专业化分工、有机协调的一体化智库体系。可按服务对象和自身功能将军队智库区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在全军层面建设一到两个顶尖智库,其职能是围绕新形势下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提供咨询建议和理论支撑。其发展目标是体现国家智库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第二个层次,每个军种(战区)打造一个中心智库,以本军种(战区)的战略任务为主攻方向,提供政策咨询。第三个层次,军种(战区)所属院校或研究机构根据兵种和战术需要建设若干专项智库,聚焦专业,形成优势,集中力量“把一壶水烧开”,打出自己的特色。

  应设立全军智库网络协调机构,搭建全军和军种(战区)层面互联互通的智库平台,形成全军一体化的智库网络体系,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避免低层次重复建设。智库网络协调机构负责信息收集与发布、科研计划制定、科研成果汇总等等。可通过智库协调机构把全军所有人才按专业分类纳入总人才库,研究人员可以在全军智库网络中按需流动。通过整合资源,鼓励各级各类智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专业化科研团队,在一些重点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

  军队智库内部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关键是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运行机制。从地方智库建设的经验教训来看,重点是解决好立项机制、研究机制、评价和转化机制三个环节。

  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透明的立项机制,关键是建立通畅的“智政通道”。就是说,军队各级决策部门要把智库纳入决策链条之中,把智库研究结果作为决策参考依据。在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前必须进行可行性论证和风险评估。要鼓励智库与相关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健全课题招标或委托制度,探索成立由军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组成的选题委员会,形成科学有效、适度超前的科研选题机制。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指定相关研究人员深入部队搞调研,尝试建立调研基地,为决策机关提供有血有肉的调研信息并以此作为立项基础。

  按照专业化智库要求形成课题导向、管理灵活的课题组织形式,如职能式、矩阵式和项目式等。规范项目的申报、实施、验收工作,实现项目的集约化、规范化、精益化管理。智库管理者对项目的实施要进行跟踪检查,及时细化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及支持保障系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项目研究水平。做到研究成果与问题对接、与决策对接、与战场对接。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办法,构建用户评价、同行评价、部队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探索决策机关内部评估与智库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政策评估模式,增强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建立智库成果报告制度,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提高转化效率。建立对智库评估意见的反馈、公开、运用等制度,健全决策纠错改正机制,使军队智库的思想产品能高效转化为国家和军队的决策。

  人才是智库最核心的竞争力资源,没有一流人才,就不可能有一流智库。军队智库要建立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机制,体现蓄水池、锻压器功能。智库研究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学术造诣、研究能力和实践经验。因此,智库人才的选用要突破年龄、学历等诸多限制,以专业研究能力作为第一标准,特别要注意吸纳那些博中有专,专博相济的“T型人才”。智库人才队伍应注重多样性,将具有不同知识优势的个体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创造性,逐步建立一支专兼结合、内外互补、结构合理、有特色高水平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智库专家队伍。军队智库要制定具有特色的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培养规划,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重点打造首席专家、学术带头人、中青年科研人才和科研创新团队,发挥学术名家在科研创新中的领军作用,进而造就自己的思想大师。智库机构还要注重健全保障机制,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多措并举保障科研技术创新所需经费,注重解决研究人员工作与生活实际困难。军队智库要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体制机制,制定政策推动各级决策机关与智库间人才有序流动。允许智库研究人员跨界流动的机制可以保证智库吸引和留住更多精英,并强化决策研究和咨询服务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增强智库活力,提高科研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