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石昊、李汶羲

2015年03月22日02: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石昊、李汶羲)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21日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经济峰会时说,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两国应充分认识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基辛格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一种潜在竞争对手间建立的大国关系。当前,我们的任务就是不断丰富这一概念的内涵。“我们时代的一个新特征,就是很多全球挑战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解决,比如气候变化、卫生方面的一些危机。这也是中美两国超越冲突,开启一种国际秩序新模式的动力所在。”基辛格说。

  这位92岁的资深外交家是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见证者。1971年,他秘密取道巴基斯坦来到中国,为重启中美关系的大门发挥了关键作用。弹指一挥间,隔着浩瀚太平洋相望的两个大国——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已经走过了重启交往的“不惑之年”。

  回忆起当年访华时的情景,基辛格说:“大家想一想1971年北京的样子。当时的人们很难想象,中国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基辛格说,40多年前,中美主要任务是处理分歧,现在要做的是把握共同机遇。40多年前,两国要做的是管控眼前威胁,现在要做的是影响整个国际体系,避免不同地区出现的危机和冲突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

  有人认为,美国是一个“守成大国”,而中国是一个“崛起大国”。每个国家都要保护自己的利益,每个国家都要照顾自己的安全。基辛格引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述,以往“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的冲突解决往往会依赖军事手段,但如今已经行不通了。

  基辛格说:“双方都应当以坦诚的态度向对方说明自己的目标,对国际秩序的看法,共同探讨应对全球挑战的战略。只有这样,双方才不会被危机所困。”

  他说,中美两国应当相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驰。他说:“从根本上讲,中美两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充分认识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以高效的方式管控好交往中遇到的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