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核牌”打得有章法

倪海宁

2015年03月22日02: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俄罗斯“核牌”打得有章法

  近期,随着乌克兰危机一再发酵,堪称国际媒体“热点话题”的俄罗斯核力量连爆新闻,时常显露锋芒——

  一是摆出一副“对手怕啥,就打造啥”的架势。俄方坚信,凭借高质量的战略核力量,可化解美欧大部分军事压力,甚至能获得某些军力优势。因此,虽然经济下滑压力很大,俄军仍在优先斥资保障战略核力量的升级换代,且成效显著。因应美国导弹防御技术和“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发展,俄陆基核武以“突防”与“机动”为两大着力点,正逐步装备堪与著名的“白杨-M”相媲美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加速研发第6代重型洲际导弹“萨尔马特人”,并重启了被西方惊呼为“死亡列车”的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建设。在普京“就是卖掉克里姆林宫,也要及时造出新一代核潜艇”的豪言驱动下,俄海基核武更新之快前所未有,“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和885型多功能攻击核潜艇纷纷入役之际,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的相关设计工作也已悄然展开。空基核武方面,新型战略轰炸机PAK-DA正加紧研发。

  二是在敏感时刻以各种形式大秀核“肌肉”。与乌克兰危机演进以及北约在东欧频繁军演和调整部署相伴随,俄战略轰炸机屡屡“光临”波罗的海、大西洋乃至太平洋的“敏感地区”,陆基“白杨-M”、潜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则多次实装实弹打靶。去年下半年,俄3个月内连续3次分别由3艘“北风之神”级潜艇试射“布拉瓦”导弹,令美欧深为忌惮。今年2月中旬,俄战略导弹部队更是启动了近年来最大规模军演,覆盖12个联邦主体和30多个导弹团。

  面对西方经济制裁、政治打压、军事围堵的全方位攻势,“以武立国”传统深厚的俄罗斯,更偏重于以军力反制对手。无奈的是,俄下决心大力提升的“非核遏制”能力,短期内仍难有明显起色。在可预见的未来,要维护国家安全、提振民心士气,堪与美国抗衡的核力量是俄最可倚仗的“本钱”。其地位既如此特殊,“出镜率”自然也就较高。

  乍看之下,俄每每高举核威慑“大棒”,姿态咄咄逼人,但细究后就会发现,受制于有待恢复的综合国力,“刚中有柔”才是俄真正的政策基调。

  第一,在战略规划层面,俄极力避免卷入与西方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不轻言放弃核军备控制这一博弈平台。分管军工的副总理罗戈津即直言,“不能再像苏联时期那样,造一大堆武器,却不知道用来干什么”。包括普京在内的诸多俄官方人士一再重申,旨在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START-3”条约“完全符合俄的国家利益”;俄方履约的活动也一直未中止。2月初,俄还与中美法英一道,在伦敦重申了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引领全球核领域治理的意愿。

  第二,在战术操作层面,俄军核兵力在行动中,极其注意避免触碰国际法“红线”和局势把控的“底线”。北约战机尽管频频升空监视和拦截俄战略轰炸机,但不得不承认,俄方战机飞行中“从未侵犯北约领空”;美军方发言人甚至大赞,抵近关岛和加利福尼亚外海的俄机“规避动作很专业”。

  这些足以映射出俄罗斯对其核“王牌”的“妙用”,剑拔弩张之时,也绝不失去弹性。如此毅力与张力并存的“核运筹”,值得观察和品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