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汽车团着力提升高原实战化运输保障能力战训合一,运输队成为战斗队

曹文勇、朱铭

2015年03月22日02: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西藏军区某汽车团着力提升高原实战化运输保障能力战训合一,运输队成为战斗队

  本报讯 曹文勇、朱铭报道:日前,西藏军区某汽车团的一支运输分队顶风冒雪行进在大山深处,驾驶员采取绑防滑链、撒沙石土和铺防滑布等方式通过艰险冰雪路段,先后进行了特殊地域和复杂天候行车、防护伪装、耐寒耐缺氧、战地抢修等课目训练。这是他们探索“战训合一”运输保障新模式,提升部队实战化运输保障能力的一个镜头。

  这个汽车团驻地海拔高、运输任务重、行驶道路险。为确保边防补给运输畅通和满足未来作战保障需求,该团大胆改革传统的“以运代训”的训练模式,按照打仗要求探索“战训合一”的实战化运输保障新模式,把技术、战术训练课目融入高原运输任务全过程,实现“在保障中战斗、在战斗中保障”。

  该汽车团的每趟运输任务从战备等级转换、运输准备到完成任务,严格按照战备方案和作战流程组织实施,成立基本指挥所和前进指挥所实施不间断指挥,途中全程设置“敌情”,返程时开展野战指挥、车辆抢修等实兵演练。“前方桥梁遭敌破坏”“空中出现不明机群”……此次车队行驶到海拔5000多米的曲德贡山时,“险情”突如其来。指挥员沉着应战,指挥车队时而分道绕行、时而分散隐蔽、时而对空反击,快速冲过危险区,锤炼了官兵战场处突能力。

  针对不少驾驶员重驾驶技能轻战斗技能、重完成运输任务轻军事训练的现象,该团每次运输任务前都对驾驶员进行军事训练考核,考核不过关者不得上线执行任务,调动官兵练战斗技能的积极性。他们还明确规定,军事训练考核不达标者评功评奖一票否决。近3年来,该团先后破解高原运输难题50多个,参加上级组织的战役后勤保障演练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