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美欧忽视推动中国建立亚投行 应更加包容

2015年03月23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美欧忽视推动中国建立亚投行 应更加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很乐于同亚投行展开合作,世界银行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22日在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的这一表态,被看成外界对亚投行的最新支持。而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堪培拉方面会在23日内阁全体会议上正式决定签字加入亚投行。韩国政府也有可能在本周内决定是否加入。随着31日确定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截止日期到来,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拉加德22日在北京的论坛上说,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亚投行的合作存在巨大空间。中国的经济放缓是合理的,北京能对全球繁荣做出贡献。美联社评论说,拉加德欢迎北京努力促进中国境外投资,这指的是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悉尼先驱晨报》21日报道说,堪培拉方面会在23日内阁全体会议上正式决定签字加入亚投行。澳将向这个银行注入多达30亿澳元,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为投资扫清道路。英国路透社21日称,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霍基对布里斯班的一家广播电台说,超过30个国家已经签字加入,亚投行有很多优点,将在我们的地区、我们的邻近地区运作。路透社称,虽然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但澳大利亚现在看上去接近加入亚投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1日在首尔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时说,中方乐见韩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对此尹炳世回应说,韩方积极评价中方在筹建亚投行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作出决定。韩国YTN电视台22日评论说,综合经济利益和外交关系等各种考虑,韩国政府有可能在本周内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多数观察家认为,韩国加入的可能性很大。最近不仅英法德意等国表明加入,连澳大利亚和日本也表现出灵活姿态,这让韩国拒绝的余地在变小。

“中国财长对亚洲开发银行的官僚主义提出批评”,日本共同社22日以此为题报道说,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说,“亚投行成立以后,只要遵照最佳实践,确保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能够有一些保护措施的话,我认为亚投行可以很好地满足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在对中尾武彦所说的“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投行是合作关系、互补关系”表示认同后,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认为,亚投行会参考现在多边机构好的一些做法,但是一些比较官僚主义、特别烦琐的一些做法,“我们并不认为是最佳的”。楼继伟说,亚投行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机构,有必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要求。

“是我们的忽视推动中国建立亚投行的”,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援引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乔治艾娃的话说,“在世界银行和IMF的改革上,美国和欧洲国家都没有足够积极给予发展中经济体更多话语权。是我们的忽视推动中国建立亚投行。这(欧美的做法)是短视的,我们应该更加包容,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