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高脚屋” 的组织生活 日喀则军分区抓好小散远单位党组织建设纪实

龙绍华

2015年03月23日05: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雪山高脚屋” 的组织生活 日喀则军分区抓好小散远单位党组织建设纪实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所属连队驻防点多线长,不少一线哨所位于陡峭的雪山之巅,悬空的地方用水泥柱支撑,人称“雪山高脚屋”。在这种偏远分散的情况下,怎样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日喀则军分区进行了有益探索。

  “电话会”“网络会”联通哨所

  去年,军分区一名党委常委下连蹲点时来到某边防团五连则里拉哨所一个阵地。问起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阵地长说只有他一名党员,由于来回连队要将近一天,所以党支部过组织生活一般不忍心叫他来回奔波跋涉。

  调研中类似情况并不鲜见,这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重视。他们感到,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对统一党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纠正自身不足和错误有重要意义,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不落实的借口。党委引导各级党组织一起转变思路,创新方法,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开展“电话会”“网络会”等形式,让边防哨卡的分散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某边防团六连党支部要求各党小组开会时,由党小组长接通哨所哨点电话,在电话中与在外执行任务的党员骨干谈心交流,及时掌握思想。某边防团四连多个哨所接通网络后,党支部经常召开“网上支委会”研究工作。此外,不少单位利用开会、检查工作等机会,将有关文件通知、教育资料等送到哨所、阵地,与驻守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年初,某边防团利用送物资上山之机,组织机关干部到边防一线上党课、过党日,深受基层党员欢迎。

  大雪封山封不住思想交流

  一进入冬季,不少边防哨所与外界通行的道路被厚厚积雪覆盖,有的封山长达半年,无法及时获取外界信息和教育资源。很多情况下,党课教育只能学规定、读文件。时间长了,党员不爱听,教育效果也不太好。几年前,一名党员主动要求到詹娘舍哨所站岗。大雪封山后日子艰苦乏味,长期无法与家人联系。封山结束后,这名党员向党支部汇报思想时,坦言日子难熬。他建议党组织要多想办法与哨所党员交流,通过积极互动驱赶封山寂寞。

  军分区党委认真听取基层党员意见,在配发发电机、电视机等设备的同时,要求基层党组织着眼实际研究提高组织生活水平质量。通过电视、星网工程、收音机抓好党员“三个半小时”学习。党小组每周开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讨论交流思想。组织大家经常学习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历任雪山哨所官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通过引导党员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和表率意识,将之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把组织的温暖送上雪山

  在“雪山高脚屋”执勤的党员远离党组织,有了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该怎样及时应对?军分区党委在调研中发现,个别基层党组织感到这部分党员的教育管理“鞭长莫及”,开展工作存有懈怠思想。去年,有位党员骨干感情受挫后一度比较消沉,但党支部发现问题较晚,思想工作没有及时跟上。

  反思此事时,军分区党委发动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增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主题活动,通过开展讨论、剖析案例等方式,克服等靠思想,增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员信任。去年底,昆木加哨所战士党员郝威接到母亲重病住院的通知,向党支部和党小组如实汇报了情况。党支部得知情况后,不仅很快批下假来,还帮他协调预订了机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