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长征五号火箭2017年前后将送“嫦五”奔月

2015年03月24日08:2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征五号火箭2017年前后将送“嫦五”奔月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23日16时在京完成芯一级动力系统第二次试车,进一步验证了芯一级模块设计方案的正确性,为年内转入发射场合练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长五”是我国首型全新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够将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2.5倍以上,大幅提升我国运载火箭总体技术水平,为进一步完善运载火箭能力布局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长五”的研制,为我国新型高强度、轻质化材料的深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长五”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14吨,与国际上主流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按计划,“长五”将于2016年择机进行首飞试验,2017年前后在海南发射场托举探月三期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

“探月三期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难度最大、最复杂的工程,要实现月面采样返回,全面完成探月工程绕月、落月、返回地球的总目标。目前,嫦娥五号任务正处于紧张的产品研制、系统集成和试验验证阶段,计划2017年前后在海南发射场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执行发射。”许达哲说。

“长五”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在全体参研参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经8年艰苦攻关,全面突破12大项、200多个关键核心技术,已进入整箭级大型地面试验阶段。

“‘长五’动力系统由芯一级、芯二级和四个助推器共同组成。23日进行第二次试车的芯一级产品直径5米,总长约33米,主要由箭体结构、增压输送、测量、控制、伺服等系统组成,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态氧和液态氢作为推进剂。”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谭永华说。今年晚些时候,“长五”还将进行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余晓洁 刘陆)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