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日最大战舰成遏华先锋 能有效监视中国潜艇

2015年03月24日09:4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日最大战舰成遏华先锋 能有效监视中国潜艇

日本《产经新闻》3月23日发表题为《“出云”号成日本对华遏制力》的报道称,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将于25日服役。像这种如同航母那样从舰首到舰尾采用“全通甲板”的护卫舰,日本已经有2艘日向级护卫舰。不过,“出云”号护卫舰全长是“日向”号护卫舰的1.25倍。舰载机也由4架增加至9架。日本引入新型护卫舰,目的是为了遏制推进潜艇现代化的中国。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2日在防卫大学毕业仪式上呼吁警惕中国的动向,他称中国连续5年将国防费增长10%以上,广泛且迅速地强化军力。

报道称,美国海军中将马洛伊2月25日在美国众议院委员会上刚刚证实,中国的潜艇数量已经超过美军。潜艇的特性是可以在敌人看不见的地方实施攻击,被中国视为阻止美国行动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核心。有分析认为,马洛伊故意突出中国潜艇数量优势,却对美国海军的技术优势轻描淡写,属于典型的偷换概念。例如美国现役71艘潜艇全部属于核动力潜艇,而中国潜艇中大多为常规潜艇,其中还不乏老式的“明”级,排水量2000-3000吨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定于25日举行交付仪式的“出云”号护卫舰备受期待。该舰可同时起降5架巡逻直升机,能够强化对中国潜艇的警戒监视能力。日本政府在2015年度预算案中提出增购20架P-1国产新型巡逻机。如果再投入P-1和P-3C巡逻机用于反潜巡逻,可提高对中国军队的遏制能力。

另外,“出云”号拥有高端指挥通信功能,将成为护卫舰群的核心舰。该舰能容纳470人,也可在防卫西南诸岛时被用于大量运送人员,或在大规模灾害时被用于避难和人员救护。如果花上一定的改装费用,该舰还可以搭载美国最新式隐形战斗机F-35的垂直起降机型。防卫省计划在2016年度再服役一艘同型舰艇,通过把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护卫舰全部变为全通甲板型,来提高作战能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