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正心态才有积极状态

吴学意

2015年03月24日04:4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摆正心态才有积极状态

  心态决定工作状态,连着思想作风。心态浮,则作风漂浮,工作难以落实好;心态骄,则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结果一事无成;心态娇,则经不住困难挫折考验,难堪重任;心态贪,不用说,迟早会栽跟头。习主席深刻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了目标导向,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无论从推动事业顺利发展角度看,还是为个人健康成长考虑,都需要我们摆正心态,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并把它转化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敬业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摆正心态,首在祛除私心。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一段时间以来,“为官不易”的抱怨也好,“为官不为”的懈怠也罢,从根子上说,都在于私心太重、杂念太多。无私才能无畏。党员干部与其心存侥幸、等待观望,不如主动适应、心怀敬畏,做好遵守更多规矩、接受更多约束的准备,斩断个人得失羁绊,摆脱局部利益掣肘,严格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确保所作所为时刻都在规矩之中。

  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看一个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是看他有没有事业心、责任感、原则性,归结起来,就是有没有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既是革命军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必备素质,也是贯彻强军目标、投身强军实践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法纪的绳子越勒越紧,作风的规定越抓越严,监督的大网越织越密,能不能认清这种大势,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和政治智慧。党员干部肩头扛着的是党的重托、国家的使命、群众的冷暖,只有把宗旨意识融入血脉,担当精神才会得到不竭滋养。特别是在当前,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考,面对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对大是大非,必须敢于亮剑;面对复杂矛盾,必须迎难而上;面对工作失误,必须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斗争。如此才能让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改革进程顺利推进。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一个单位或部门,如果“不在状态”的人多了,其言其行必然影响到其他“在状态”的人。“混”的风气浓了,“干”的劲头就小了。所以,有位当有为。党员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干多长时间,都要做到不负前任、无愧后任、干好本任,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部队建设。要经常想一想尽责中的疏忽,看有哪些教训需要吸取;想一想履职中的差距,看有哪些问题应该解决;想一想工作中的不足,看有哪些失误能够避免。力戒浮躁情绪,克服功利思想,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抗得住各种诱惑和干扰,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部队打下一个好基础、带出一支好队伍、培育一种好风气上。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