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国家德比”不好看

姚友明

2015年03月24日04:4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变味的“国家德比”不好看

  虽然两队一起贡献了三粒进球,但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却称不上精彩。仿佛是皇马版的巴萨击败了巴萨版的皇马一样,精彩对决串了味,熬夜苦撑的球迷难免抱怨看球不过瘾。

  当向来崇尚控球的巴萨摒弃其“把球传进对方球门”的华丽打法,当皇马无法施展“快打旋风”,边路没能“两亿齐飞”,人们便看到了近来最为沉闷的一场“世纪大战”:巴萨的斜45°长传屡屡被破坏,皇马尽管在近几年的国家德比中拿到最接近巴萨的控球率,然而却没能把控球转化为优势,甚至在比赛最后无计可施,眼睁睁地坐视败局降临。

  世纪大战“尿点”增多,这可能与两支球队近况相关。皇马正为不久前在主场遭到球迷嘘声而士气低落,扑面而来的同城死敌也会让其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大伤脑筋;巴萨面临欧冠、国王杯和联赛三线大考,又刚刚在上周中经历与曼城的苦战……一旦心有旁骛,“杀手锏”的威力自然大不如前,比赛观赏性下降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西班牙队因为奉行Tiki-Taka战术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吃到苦头,打法与国家队类似的巴萨自然可能穷极思变;皇马看到本赛季目前欧冠形势,也极可能开始对英超式“大开大合”的打法不再一味“拿来主义”。与两支球队或暂时为赛季末冲刺“蓄力”的原因相比,人们似乎更担心两队悄然间已开始“变革”,如此串了味的比赛或将成为“世纪大战”新常态。

  有人说追求胜利是职业足球的最高宗旨,但在追求契合当今足球世界潮流与风向标的同时,我们当然希望巴萨和皇马这对宿敌能继续坚守自己的足球价值观。毕竟尊贵而高尚的血脉需要继承,平庸无奇的沉闷场面需要华丽的传控或精彩的反击去拯救。允许在继承中有小的改变,允许在传承中遭遇曲折与困境,但对绝大多数球迷来说,原汁原味的“世纪大战”可能比比赛本身的胜负和联赛冠军的最终归属要重要得多。

  (据新华社长春3月23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