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祖国需要强大的人民空军”

李开强

2015年03月24日04:4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强大的祖国需要强大的人民空军”

  人物小传:魏国运,1930年投身革命,曾参加反“围剿”作战、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中参加了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桐柏战役、中原突围战役等。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61年获授少将军衔。

  赶到空军幸福村干休所时,老人已等候多时,这让记者心中一热。

  老人的手边,摆着一份打开的《解放军报》。“今天报纸上,我看到了空军要办几所青少年航校的消息。”老将军高兴地说,“这样一来,选拔飞行人才的路子就更宽了。”

  能真切感受到,魏老虽已离休多年,但一直在关注部队建设。他对空军近年来的建设成果如数家珍:“我记得,上个世纪末珠海航展上,我国自行研制的歼击轰炸机飞豹亮相,七八年前,我们自己的三代战机歼10正式面世,2009年的国庆阅兵式上,空警2000、歼11等多种新型飞机集体亮相……我由衷高兴,我们空军的力量在不断壮大,而且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

  干休所政委王刚告诉记者,魏老现在每天把大部分时间用在读报学习上,一有空军传来的好消息,都要高兴上一阵子。干休所组织讨论新闻时事,他几乎次次到场。

  “去年4月习主席到空军视察,说要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魏老高兴地说,“空天一体呀,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扛枪闹革命的时候,吃了不少敌人飞机的苦头。那时候经常憧憬,我军啥时能有自己的空军呀。”

  “解放前,我军就已经开始储备和培育飞行员,但直到新中国成立时,我们的空军还是比较弱。开国大典上接受检阅的飞机,大都是从敌人那里缴获的。空军弱了就会被欺负、受人家的气。敌人的飞机肆无忌惮地往大陆这边飞,有时候扔炸弹,有时候撒传单,有时候搞侦察。那时候大家就是一个心愿:哪怕不吃不喝,都愿意支援空军建设。”今昔对比,让魏老满是感慨,“转眼几十年,我们的飞机从简陋的战利品,发展到自己制造的歼5、歼6、歼7、歼8,再到飞豹、歼10,一步步的跨越,真的不容易啊。”

  老将军意味深长地谈到,习主席说,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这个认识高屋建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强大的空军,就难以维护国家的和平安定。

  “魏老,您对空军建设有什么期望?”记者提出问题后,魏老沉思片刻说道:“谈不上期望,提点儿建议吧。我从报纸上看到,空军现在每年都搞自由空战比武,最优秀的飞行员被评为‘金头盔’,这个做法很好,不仅能锻炼飞行员的技术和战术水平,更有利于培育战斗精神。现在,我们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了,但战斗精神永远是极其重要的。抗美援朝的时候,我们就是靠着不怕死的精神跟强大的敌人抗衡。只有几十个小时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张积慧在空战中击落两架美国战机、击毙有3000多小时飞行经验的美国空军王牌飞行员;飞行员王海率6架战机在清川江口迎战40多架敌机,15分钟内击落、击伤5架敌机……建设新型空军,这种敢打敢拼的精神千万不能丢!”

  停顿了一下,老将军接着说:“先进装备不断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人民空军的实力,应该高兴。但也要看到,在一些领域,我们还有很大差距。科技创新是空军不断发展进步的直接动力,必须要重视科研工作、加强科研力度,以推动空军建设不断上台阶。”

  “我通过学习感到,空军党委抓作风建设决心很大、抓手很实,成效也很明显。作风建设关系党心、军心、民心,是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大事,一定要坚持常抓不懈。”说到这里,魏老的眼中透出坚毅,“强大的祖国需要强大的人民空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