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陈赓,国民党军第5兵团参谋长李英才沮丧地说,贵军用兵真是神出鬼没,我们被牵着走了一个大圈子,肥牛拖成瘦牛,最后被宰掉了陈赓豫西“牵牛”

褚 银

2015年03月24日04:4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面对陈赓,国民党军第5兵团参谋长李英才沮丧地说,贵军用兵真是神出鬼没,我们被牵着走了一个大圈子,肥牛拖成瘦牛,最后被宰掉了陈赓豫西“牵牛”

  1947年8月下旬,陈赓率领太岳兵团强渡黄河,挺进豫西,犹如一把钢刀插入当时国民党集团控制区域的腹地。为了应对局势,国民党抽调了8个旅的兵力,组成第5兵团,由陈赓黄埔军校的同学李铁军统一指挥围堵陈赓兵团。

  对于气势汹汹扑来之敌,陈赓兵团内多数人主张迎头痛击敌人,痛痛快快打一场硬仗。而陈赓却认为与李铁军决战的时机尚不成熟,他主张放长线钓大鱼,即先派一部兵力伪装成主力西进,迷惑敌人,引诱敌人主力西援,牵着李铁军这头“大牛”走,尽力把它拖疲拖瘦,待时机成熟后,再一举歼灭李铁军兵团。

  陈赓把这项作战计划取名为“豫西牵牛”。

  “牵牛”任务其实并不轻松。担负“牵牛”任务的13旅和25旅加起来不足6000人,而李铁军这头“牛”却是全副美械装备的3万大军,“牵牛”稍不注意,就会被“牛”顶伤,所以斗智更重于斗力。

  时间紧迫,“牵牛”部队当天黄昏即出发了。李铁军深知陈赓有勇有谋,所以他在追赶陈赓时十分小心。他在临汝、宝丰、南召几次扑空后,就猜想陈赓可能在耍他,只派出一个旅跟进,进一步探明虚实。

  若是不把敌人主力引来,就会暴露我兵团主力的行动,使“牵牛计划”落空,陈赓立即给13旅发去电报。上面赫然写着:“坚决打下镇平!”镇平是南阳通往内乡、西峡口的通道,镇平一丢,南阳必然受到威胁,所以李铁军是一定会救援的,这样的“激将”显然要比“请将”灵得多。

  当天夜里,13旅将镇平县城团团包围,13旅旅长把全旅的几十名司号员集中起来,一起吹响冲锋号,同时集中所有的火炮、山炮和轻重机枪,猛烈开火。镇平城里的敌人见这声势,以为解放军的主力已到,吓得魂飞魄散,连忙向李铁军求援。李铁军见状也着急了,连连发报:“坚持住!坚持住!我们速来增援!”天刚亮,镇平守敌即缴械投降了。当李铁军率领整编第3师主力疲惫不堪地赶到镇平时,我13旅已是一路高歌地西进了。

  “牵牛”部队要彻底完成“牵牛”任务,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既要牵住牛,又不能让它顶着,更不能让它停步。如何把“牛”牵紧,让它跑快,这又成了一个需要解决的紧要问题。

  陈赓决定再给这头“牛”一点颜色瞧瞧。

  11月19日,陈赓电令13旅和25旅围攻内乡之敌。攻击之前,陈赓对两位旅长说:“攻城的炮火要猛,让敌人向李铁军求援。”在我军猛烈的炮火攻击下,城里的敌人数次向李铁军打电话求援,李铁军接到报告后,牛性大发,立即率整编第3师扑了上来。“牛”又被牵紧了。我军立即后撤,向湍河对岸转移。李铁军哪里肯放过,拼命追赶。这样又被我军牵到了赤眉镇。赤眉镇位于内乡和伏牛山腹地的中间位置,是通往伏牛山腹地必经的隘口。此处沟深路窄,山高坡陡,是兵法所说的险地。险地勿进,乃军事常识,李铁军不会不懂。如果他不来怎么办?

  再激他一下。于是,我军抽出一个营在鱼关口布置了口袋阵伏击敌人。敌人来到鱼关口后遭到我军顽强阻击,以为遇上我军主力,便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击。李铁军认为他已抓住了陈赓兵团的主力,亲自督战调集了几十门大炮,大有不把山头炸平决不收兵的劲头。然而当敌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攻上山头,我军早已转移了。一无所获的李铁军却以为他大功即将告成,命令整编第3师丢掉辎重,扔下大炮,全力朝山里追赶。至此,我豫西“牵牛”任务已基本完成。

  11月24日,发现自己陷入解放军合围圈内后,李铁军终于知道不妙了,立即下令向东南方向撤退。哪还能走得了?25日黄昏,我各路围攻部队按预先计划向敌发起攻击,激战一昼夜,至26日20时,除李铁军率少数残敌逃跑外,国民党军第5兵团团部和整编第3师全部被歼。

  第5兵团参谋长李英才被俘后,沮丧地说:“贵军用兵真是神出鬼没,我们以为你主力向东,结果主力在西,我们被你们牵着走了一个大圈子,肥牛拖成瘦牛,最后被宰掉了。”

  感悟

  从实战中淬炼本领

  ■褚 银

  陈赓是位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黄埔军校三杰之一、让日军魂飞魄散的386旅旅长……他身经百战,熟知用兵之法,积累了以劣打优的丰富经验。他指挥的“豫西牵牛”,堪称《孙子兵法·谋攻篇》中“上兵伐谋”的精彩一例。孙子认为,伐谋是实现全胜的上策,通过伐谋,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在国民党李铁军兵团咄咄逼人的追击中,内部对作战方案不能统一时,他力排众议,提出了一个既不决战也不上山打游击的办法,采取以计谋取胜的“牵牛”战术,把敌人拖散、拖垮,最后予以击破。

  纵观陈赓在军事理论、作战指挥、军队建设、统一战线等方面都有重要建树,使人更加确信:世界上没有天生的军事家,也没有从一开始就能够自然地把握全局的领导者,重要的问题在于学习。陈赓向来重视总结作战经验,战争年代每一次大的战役结束,他都亲自主持及时作总结。只要肯于学习,勇于实践,就一定能够成为有战略眼光、能够驾驭全局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