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镇静地拉响导火索,朝敌群中纵身跃去杨根思用生命守住阵地

魏 白

2015年03月24日04:4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他镇静地拉响导火索,朝敌群中纵身跃去杨根思用生命守住阵地

  1950年11月29日凌晨,杨根思所在的20军58师172团1营攻占了下碣隅里东侧的1071高地,在此阻击南逃之敌。

  在1071高地的东南,有一座小山包,当地人称小高岭。172团1营营长命令3连连长杨根思带着一个排占领了小高岭。这个原本在朝鲜北方崇山峻岭中微不足道的小山包,因为杨根思和他战友的到来,而从此扬名天下。

  天亮后,一大群美国兵在猛烈炮火的轰击下,朝小高岭冲去。他们以为经过猛烈的炮火袭击,小高岭上的志愿军早已消失。当他们靠近杨根思指挥的阵地时,只听杨根思一声大喊,暴雨般的子弹倾泻而下,美军成片地倒下。

  美军遭到打击后,再度用各种火炮向小高岭发射炮弹,阵地成了一片火海。不久,天空中又飞来美军的重型轰炸机,向小高岭投掷炸弹和凝固汽油弹。

  杨根思命令战士们散布在阵地各处,这样不易被敌人的炸弹炮火造成较大的伤亡。尽管如此,在敌人密集的轰击下,仍有一些战士牺牲和负伤。

  几个回合较量下来,小高岭阵地前躺着一片美军的尸体。趁着战斗的间歇,杨根思查看了一下自己部下的情况。在敌人的狂轰滥炸和进攻下,已有7名战士阵亡,10多人负伤。他走到战士们面前,高声动员道:“同志们,现在情况十分危急。我们将战斗至最后一人,决不放弃阵地。”

  战斗又开始了,美军轮番的进攻表明他们夺取这个高地的决心。美军飞机更加频繁地飞来,投弹,扫射,然后飞走……

  小高岭犹如被急风暴雨击打的孤岛,杨根思和他的战友们如磐石一般屹立在小高岭上。最后,被炮火炸遍的小高岭上只剩下了已经负伤的杨根思和另外两名伤员。杨根思命令负伤的通信员和另一位负伤的战士撤下阵地。通信员挣扎着说:“我不能离开阵地,阵地上多一个人总比少一个人好!”杨根思大声喝道:“这是命令!”然后又说:“你们下去,把这里的情况告诉首长,就说有杨根思在,小高岭不会丢!”通信员和另一个伤员含着热泪撤离了阵地。美军又开始炮击了,小高岭重新笼罩在炮火硝烟之中。炮火延伸后,40余名美军爬上来。这时,杨根思抱着一个炸药包在硝烟弥漫的山头站立起来。他镇静地拉响导火索,朝敌群中纵身跃去。一声巨响之后,英雄杨根思和敌人同归于尽……

  后来,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级战斗英雄”称号,并将他所在的连命名为“杨根思连”。

  感悟

  能打仗才是真本事

  ■王 震

  军人最大的荣耀,莫过于所向披靡、凯歌高奏;军人最大的耻辱,莫过于履责无能、饮恨沙场。当年杨根思带领官兵在小高岭击退装备精良的美军8次集团冲锋,用生命守住阵地的故事,告诉我们:军人生来为战胜,能打仗才是真的有本事。

  只有在日常训练中精武强能,在重大任务中砥砺战斗精神,真正走向战场时,才能打仗、打胜仗。身为英雄的传人,“杨根思连”代代官兵自觉传承老连长“三不相信”精神,即“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战场上打头阵,训练中当先锋,带动连队整体发展。建连64年来,出色完成国际维和、5·12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走出了16位英模。

  (作者系“杨根思连”第28任连长)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