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用导弹实射回答“质疑”

曾政雄 易晓春

2015年03月24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她们用导弹实射回答“质疑”

  这是一次忐忑的交接式——

  两年前,几名男兵班长将导弹战车钥匙交给女兵时,心里直犯嘀咕:这群身材娇弱的小丫头,能玩转数十吨重的“铁疙瘩”吗?

  这是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两年来,她们两次驾驭地空导弹实射均精确命中目标,接受10余次军事考核次次全优,6项战训法被上级推广。

  创造这一连串佳绩的,是我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第41集团军某旅导弹二营搜索发射连的官兵。连队组建两年来,女兵们用行动展示了新一代军中巾帼的风采。

  只争朝夕锤炼防空利剑——

  “行与不行,我们用行动和成绩来作答”

  2013年,第41集团军党委决定,从所属部队抽调女兵组建一个导弹发射连。

  是年3月20日,一辆大巴载着一群女兵开进某旅大门。旅长茹雷打开花名册,不禁皱起了眉头:话务员、卫生员、打字员……

  导弹是门复杂的技术活,按照以往的经验,没个两三年训不出合格的操作手,可集团军党委计划当年10月就让女兵连参加实弹射击。对此,许多人表示怀疑:她们能行吗?

  质疑的目光,挡不住这群90后女兵的锐气。“行与不行,我们用行动和成绩来作答!”大家铆足一股劲:一定要用导弹打掉所有质疑!

  某型导弹装备有10多个分系统,仅搜索指挥车上就有300多个开关按钮。女兵们在教练班长带领下,每天在狭窄的战车方舱内对着开关按钮、电路板认真识练,常常一蹲就是大半天,下车时双腿麻得挪不开步子。

  数据背记是导弹操作必过一关。光瞄员莫招姨把相关内容编成“口袋书”随身携带,一有空就拿出来背记,熄灯后还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一天夜里,排里战士被莫招姨的梦话吵醒。“××,270;××,300……”原来,睡梦中她还在背数据。经过几个月努力,莫招姨终于对各类数据做到了“一口清”。

  茹旅长介绍说,没想到这群女兵不仅能吃苦,而且爱动脑筋,对装备有着过人的悟性。某项操作流程有10多个步骤,要领表述内容繁多,不但平时背记困难,紧张情况下还容易混淆弄错。为克服这一难题,女兵们想到了找“关键词”的办法,她们仔细研究步骤要领后,提炼出简单易记的关键词,确保任何时候重要步骤不漏不乱。她们总结出的诸元装定方法,使射击准备中装备操作时间缩短了20秒,并在演习中得到检验。

  2013年10月的一天,女子导弹连首次亮相实弹射击场。20时整,靶机信号闪现在搜索指挥车雷达显示屏上。搜索员李枫迅速移动操纵球,稳稳锁住目标并发送给发射车。发射车内,主操作手延海楠紧盯屏幕,敏捷操纵开关按键。“5,4,3,2,1,发射!”延海楠果断按下“发射”按钮。数秒后,显示屏上靶机回波信号消失。“打中了!”女兵们跳下战车,紧紧相拥。

  导弹对超低空目标射击难度大、风险系数高。去年10月,该连在气象条件不佳、靶机航路多变情况下,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创造出某型导弹击中目标高度“最低”纪录。

  忘记性别苦练实战技能——

  “上了战场,子弹可不管我们是男是女”

  这群女兵文化素质高,训练中头脑灵光,可最让人刮目相看的,还是她们那股拼劲。

  导弹搜索车与发射车之间由数传电缆联通,战场配置距离有最近和最远要求。以往拉电缆时,受训练场地限制,连最近距离都达不到。女兵们主动提出,战场上需配置最远距离,我们就要练最远距离;场地直线距离不够,我们跑W型!

  数传电缆五六十斤一捆,跑最远距离不仅路程长,而且要扛的电缆是过去的5倍多,一天的训练量超过以往好几倍。考虑到女兵的体力较男兵弱,旅里对女兵连的这个课目没作硬性要求,可她们却自我加压。

  一次野营拉练,在袭扰与反袭扰演习中,全营成战斗队形宿营。为保护女兵安全,营里准备让女兵晚上睡在阵形中间,并派男兵放哨。得知这一安排,女兵们立即给领导提意见:“我们也是战斗员,不需要保护。战位在哪里,我们就睡哪里!”她们二话没说,拿起铁锹,在战车后方沿线挖了6个单兵掩体。夜幕降临后,她们穿着雨衣,两人一岗,高度警觉地观察四周动静,以防“蓝军”袭扰。

  “上了战场,子弹可不管我们是男是女!”女兵连官兵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连队刚组建时,野外构筑战车掩体等重体力活都由男兵帮忙。后来,随着训练展开,女兵们谢绝这种照顾,坚决提出要自行构筑掩体。训练场上,她们挥镐铲土,汗流浃背。

  副旅长李建华介绍说,占领阵地后伪装车辆时负重量大,开始是号手完成各自操作后,再合力来实施伪装。这样虽然人多力量大,但战车暴露时间长,易被敌侦察发现。观摩男兵连演示后,女兵们决心克服困难,将车内操作、车外兵器展开与车辆伪装同步进行。开始伪装时,女兵总跟不上男兵的节奏,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很快赶上了男兵,达到了战场防护要求。

  部队到空军机场附近驻训,捕瞄真正的战机,女兵们倍加珍惜这一练兵机会。驻训期间,空情就是命令,只要耳朵里传来飞机的声音,不管在干什么,大家都会立即停下来飞奔上战位。开饭时,常常人刚上桌,飞机声却响起,大家碗筷一丢,迅速上车开机加电、捕捉目标,等飞机航次飞完她们再回到饭桌,饭菜早就凉了。正是这种实打实的训练,使这些原本柔弱的女子练成了精兵。

  敢打敢拼磨砺军人血性——

  “战场拒绝娇弱,真正的战士首先应该是勇士”

  “女侠”是女兵连战士王傲的雅号。有一次,女兵们正在丛林中训练,一条1米多长的蛇挡住去路。王傲轻身上前,先用树枝猛地叉住蛇头,一手捏住蛇的七寸,然后一手抓住尾巴,拿到别处去放生。男兵们看到这一幕惊叹不已,“女侠”称呼脱口而出。

  大家不知道的是,王傲入伍前是个看到蟑螂都会尖叫的胆小女生。到导弹连后,一堂堂张扬血性的战斗精神课,一次次行军拉练生疏地域宿营,一次次野外生存训练中与蛇蝎、蜈蚣“亲密”接触,把王傲的胆子逐渐“撑”大了。一次驻训时看到农夫抓蛇,她壮起胆子摸了一下,并在战友们的鼓励下请教起捕蛇技巧来。“当兵还胆小,打仗怎么办?”王傲这样解释自己的变化。

  练胆,是女兵连锤炼血性的必修课。连队所在部队曾在著名的“塔山阻击战”中打出威名。连队开展“学塔山史、传塔山魂、当塔山人”活动,组织参观军史,观看《塔山阻击战》纪录片,通过讲述一个故事、介绍一面锦旗、回顾一段历史,引导女兵传承塔山精神、激发豪情锐气。“战场拒绝娇弱,真正的战士首先应该是勇士!”女兵们说。

  前年11月,军区对该旅进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评。所有抽点课目考完后,考核组给女兵连加了道“菜”:能不能测试一下五公里负重越野后连贯射击?

  “能不能”,意味着实在不行可打“退堂鼓”,因为按大纲要求,女兵此前只训过徒手三公里。“能!”考核组征求女兵连干部意见时,大家异口同声。

  越野考核中,女兵们士气高昂,互相加油鼓劲。跑到一半时,几名列兵体力开始不支,步子越来越沉,班长张意云和其他几名老兵取过她们的枪背在身上,推拽着她们往前跑。在一坑洼处,张意云不慎摔倒,爬起来继续前进。在她的感召下,大家一鼓作气冲向终点,立即进行步枪射击。打完靶起身时,张意云才感到腿上疼痛难忍,低头一看,发现迷彩裤膝盖处摔破了一个洞,凝固的鲜血已与裤腿粘到了一起。

  “女兵们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打消了人们对她们的质疑。她们这种拼搏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成为旅党委激发官兵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生动教材。”旅政委汪斌说。

  点 睛

  向勇于担当的女兵致敬

  ■蔡鹏程

  一群十八九岁的女兵,驾驭导弹战车苦练打仗本领,创造出一连串非凡业绩。这既是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真实写照,也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强烈使命担当的生动体现。

  信息化条件下,随着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发展变化,以及军队兵员结构的调整,战斗力建设对军人智能、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军女军人比例和数量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女军人从保障性岗位走向作战岗位,女性在作战行动中的职能定位成为一个亟须研究的现实课题。

  战争不仅没让女人走开,而且女军人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近期以来,军地媒体对女子导弹连的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女兵们拼搏向上、勇于担当、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广受好评、频获点赞,但也有个别网友对组建女子导弹连的必要性提出疑虑。对此,我们采访有关部门得知:这只是部队在兵员编组和新装备训练中的一个有益探索,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女兵走上某些作战岗位的可行性,并不代表普遍建立女子战斗分队的政策导向。

  战场不分男女,巾帼不让须眉。面对强军兴军的时代召唤,每一名军人都应该向女子导弹连官兵那样,牢记强军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实现强军目标砥砺拼搏。在此,我们谨向那些勇于担当的女兵致敬!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