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划桨:驱动打胜仗巨轮

侯国荣

2015年03月24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众人划桨:驱动打胜仗巨轮

  轻武器射击选择生疏地域,胸环靶变成移动隐显靶;战术课目考核连贯实施,“敌情”处置接连不断……3月初,记者走进第21集团军训练场看到,各部队基础课目考核比武活动中,类似的变化层出不穷。

  “基础训练是作战能力的基石,必须从追求操场优秀转为瞄向战场制胜!”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他们着眼打胜仗要求,开展基础训练组织法研练活动,发动官兵集智创新破解训练难题,以问题导向牵引基础训练瞄向实战。

  一次“意外”引发思考

  初春时节,某旅导弹专业基础理论考核紧张进行。考核告终,一营雷达操作手崔利深有感触。去年初,新型雷达列装,崔利很快掌握了操作流程,平时应付考核游刃有余。然而演习中,一个“意外”让他束手无策:按操作流程操作,雷达却无法撤收,致使雷达转移阵地延误了半个小时。

  复盘推演,导演组分析认为:此事并非个例,折射的是部分官兵能力差距。

  “对照战时使命任务,能力差距有哪些?基础训练还有哪些‘欠账’?”年初开训,该集团军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发动各级对照战斗力标准反思检讨,着重查找基础训练存在的短板,并逐项逐级拉清单、建账本,在边反思研究边实践论证中找准“发力点”。

  “‘靶心’清晰了,用劲才不会偏向。”某团团长张宏昌拿着年初党委会整理下发的“问题清单”介绍说,以前抓基础训练都是“粗线条”,现在制订的基础训练方案更加贴近实战,更加精细了。翻阅该团的夜训计划,记者发现围绕夜间侦察、构工伪装等5种能力短板,从机关到营连、从班排到个人都有问题“活账本”,弱训漏训课目有哪些、教学组训怎么展开等都一一明确,为从严训练提供了依据。

  向依法治训要战斗力

  提前0.5秒完成射击准备,却被考评组判为不合格?2月24日,某团三连组织高炮射击专业研练验收时,“优秀炮手”李晨颇觉意外:“平时不都是这么训的吗?”但考评组给出的意见让他信服:动作不够规范,看似速度快,实则与作战要求不符。考核结束,该团举一反三,发动官兵纠治基础训练中动作不规范、内容不精细等问题,并在逐一按纲规范细化中提高实战化训练实效。

  研训治训关键要在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这个集团军开展基础训练组织法研练活动,一个突出做法就是:坚持依法按纲施训,围绕重难点和弱训漏训的课目,逐项规范教学组训方法,建立训练质量标准。

  以往,重机枪射击训练中,供弹手与击发手密切协同配合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集团军所属某团担负该课目的研练任务,组织骨干力量集智攻关。优秀重机枪操作手郝新博主动挑战,有时一天练习整套动作400多次。经过1个多月实验,郝新博提出了交叉训、分步训的方法,并总结了一套重机枪射击训练口诀,被上级推广。

  “作战能力来自平时一招一式的打基础,要打破‘一锅煮’的模式,在精、细、严、实中夯实基本功。”在某旅训练场,指导员勉伟展示了新设计的训练周计划:“上等兵:前方交会法计算、导线法计算,负责人龙继;下士:基础知识、故障排除考核,负责人王云峰……”这份“分餐式”的训练计划,不同层级的战士每天训什么内容、训到什么标准都一一作了详细说明,并明确了根据考核成绩灵活调整训练内容。

  “规范才能出效益,规范才能出战斗力。”该旅参谋长杨明乐给记者介绍说,旅里年初对涵盖军械员、卫生员等“八大员”在内的30余个专业逐课目进行精细规范,这些专业的合格率较往年有了大幅跃升。

  协力攻关提升训练效益

  “这样的考核,更有打仗的味道!”2月23日,在某团组织的步兵连昼夜间连贯考核中,多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的红九连五班班长李龙泉,累得气喘吁吁却兴奋不已。

  原来,这次考核按照作战进程组合内容,5公里武装越野、掩体构筑等5个课目与夜间步兵班防守战斗阵地、连属火器实弹射击2个课目捆在一起,成绩不再看单项冒尖,而是拿整体结果说话。

  “基础课目考核要打破以往分项实施、分项评定的习惯做法,在推进实战化上下功夫。”年初,该团受领了步兵连昼夜间连贯考核的研练任务。他们打破以往考核内容分项、成绩分项的模式,破解了以往单项成绩冒尖、连贯作业能力不足的难题,通过创新增强了基础训练实战化水平。

  推进基础训练实战化,不仅需要超常勇气,更需要群众智慧。该集团军充分发动官兵,在研练活动中汇聚群众智慧,通过协力攻关促进训练效益的整体跃升。

  长期以来,偏训弱训制约训练效益是一大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某旅发动官兵集智解难,采取干部、新兵、老兵分层分级训练、滚动过关升级考核的方法,实现了训练时间、资源利用最大化。在此基础上,他们探索出“同一时间不同课目、同一课目不同内容、同一内容不同标准”的训练模式,其经验被集团军推广。

  在实战化训练中,官兵们协力攻关,孵化出一项项新成果。通过按纲细训、实践论证,形成一套基础训练组织法理论成果,内容涵盖教学、组织、考核等各个环节;梳理出32个专业难点课目,逐项规范了教学示范、组训考核、训练保障等流程;总结推广近200个通俗实用的训练口诀,创新62项主战专业的训法战法,大大提升了训练效益。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