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实战化演训薄弱点发力

王雪平

2015年03月24日04: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向实战化演训薄弱点发力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欲使训练像打仗,就必须向制约训练贴近实战的薄弱点发力,通过加固训练中的短板,使“训练桶”之水与“实战桶”之水处于同一刻度,在一个平面波动,让今天的训练真正预演明天的战争。当前,我军战役战术演训亟须在以下方面着力加固。

  让想定带硝烟

  想定是对演习背景、环境、条件的设想。想定构想得越逼真、越符合现代战争情况,诱导的演习就会越实际、越像打仗。有军事专家说过:“演习是不是贴近实战,看一看想定就知道了。”此话不无道理,说出了想定与训练质量的内在联系。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当前一些单位对演习想定构想重视不够,新演习老想定、新对手老背景、新装备老情况的现象在训练场还不时出现。一定意义上说,这成了训练质量难以跃升的绊脚石。让演习像打仗,首先应做到想定连战场、接地气。一是想定要预测战争。实战化演训,就是战前彩排。想定构想越直面可能的战争威胁,演习就会越真越实。企图立案应有硝烟味,特别是战争诱因、交战区域、作战对手都应是当下可能发生战争的描绘,使参演官兵有战争即将来临之感。即使师旅规模的合同演习,企图立案也应该是战争背景套战术背景,紧贴军事斗争准备。二是想定要刻画战场。战场乃生死之地,“不可不察也”。此话讲的是指挥员分析判断情况的重要性,折射的是战场情况的复杂性。所以,让演习想定逼真,必须精细刻画战场。当面之敌位置、前后左右之敌的情况,都应活灵活现;敌装备配置,特别是指挥所位置,以及敌可能的动向,对我即将采取的佯动、欺骗等行动都应淋漓尽致。三是想定要复杂多变。水无常形,兵无常势,战场千变万化的特性,决定了想定不能一个版本、一个格式。其内容应突破企图立案、基本情况、参考资料、附件几大要素的固有格式,依据演习目的、背景、态势灵活确定;敌情应真真假假、若明若暗,给受训者预留如实战一样思考、判断的空间。有的想定,可能电磁条件给的比较复杂;有的想定,可能天候气象条件给的比较复杂;有的想定,可能社情条件给的比较复杂等等,以培养指挥员应对复杂战场情况的能力。

  强化“五行”研究

  任务、敌情、我情、地形、时间,称之为“五行”,是打仗下决心的基础。刘伯承元帅曾形象地说:“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从近年来我军不同层次的演习看,缺乏“五行”研究是普遍问题。有的演习,判断敌情、地形基本上是走形式,因为敌情无变化,地点老地方。有的演习,几乎没有敌情、地形判断,指挥员受领了任务就知道了决心。至于天候、时间判断,更是远离训练场。指挥员不知彼不知己,不知天不知地,哪来的决心?所以演习必定是跑龙套、走过场。其实,这是演习的大忌。让演习像打仗,成为走向战场的“预演”,必须重视“五行”研究。要将其作为演习的重要环节。没有对战场各种情报信息的综合思索,就不会有正确的决心。演习中,要通过给分析判断预留更多时间,增大演习智慧含量。要像打仗一样真研究。复杂情况简单研究,以及浮于表面的形式分析判断,都会使演习缺筋少魂。让指挥员真研究,战场态势、敌情必须是动态变化的。要与演习行动紧密相连。判断是判断,决心是决心,行动是行动,演习中的“五行”研究就失去了意义。只有做到有什么判断、就定什么决心,有什么决心、就采取什么行动,研与演才能真正融在一起,演才是真练,而不是唱戏。

  使演习如战场

  演习中缺少战场欺骗行动,是训练与实战隔层、断链的深层缘由。纵观古今中外战争,战场欺骗无不是制敌的灵丹妙药。战史上著名的“减灶战术”,孙膑靠的是制造兵力假象,诱庞涓一步步进入设置好的伏击圈。我军战史上的“围三阙一、围点打援、声东击西”等战法,无不是通过巧使诱饵,请敌入瓮。在与以色列的较量中,埃军利用第三次中东战争后每年都要举行演习的常规,从秋季开始,采取晚上向运河西岸开进一个旅,白天返回一个营的办法,逐渐在运河西岸集结了5个步兵师、2个装甲师、2个机械化师。21世纪初爆发的伊拉克、利比亚战争,战场欺骗更是高招不断。让训练跨进战争的门槛,缺少战场欺骗这个环节不行。战役战术训练中,欺骗行动应该贯穿全程。一是以战场欺骗开局。要通过信息佯动、火力佯动、兵力佯动、装备佯动等欺骗信号,让演习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中展开。二是多方式多手段欺敌。必须光学欺骗、声学欺骗、电子欺骗、网络欺骗综合运用;必须计划欺骗与随机欺骗相结合、兵力欺骗与信息欺骗相结合、土办法欺骗与洋科技欺骗相结合。三是在逼真上用力。逼真是战场欺骗的原则。战场欺骗只有做到惟妙惟肖,才能达到诱敌骗敌的目的。否则,反而可能引火烧身。施诈行为要适合战场环境、作战规律,假工事、假目标要能躲过敌高科技侦察装备的扫描。这要求指挥员必须大胆心细,并深入研究现代战场欺骗的方法手段。

  搞点“破天荒”演训

  演习形式、课题、规模多年不变,涛声依旧,是演习脱离实战的重要原因。因为战争从来具有不确定性、不重复性和变化莫测的特性。但如果战争、战场、战斗千变万化,演习却一根筋、很任性,训与战势必出现两条轨、两座山、两张皮的问题。所以,让训练预演战争,组织一些破天荒的演训非常有必要。

  2013年3月,普京参加南非“金砖峰会”返回并前往索契的途中,凌晨4点从飞机上下达部队在黑海地区启动大规模演习的命令,7000余名兵力(航空兵、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250辆作战车辆、50门火炮、20架作战飞机、30艘作战舰艇有组织、迅速向演习地区机动。这就是破天荒式的训练、贴近实战的演习。

  未来我国可能面临的战争危险,很难完全准确预料,但只要在演习中尝试把钢刀架到敌人脖子上,未来作战就基本不会偏离方向。所以,要改变“和平是军人的坟墓”的定论,我们需要多组织筹划一些破天荒的演习。演习跳出了传统思维,站在了现代战争前沿,直面国家现实军事威胁,自然就会成为可能来临战争的预演。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