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见品格

张聿山

2015年03月24日04: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直面问题见品格

  近读中国近代史,读到有关林则徐禁烟一节,十分感慨。道光皇帝面对烟毒肆虐,下决心禁烟,但28份奏议只有8份表示赞同。在这些王公大臣中,湖广总督林则徐是第一个勇敢站出来表示坚决支持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关头,最见人之精神。为什么28份奏议只有8份表示赞同,又为何只有林则徐能够挺身而出?

  透过历史烟云我们不难发现,无论哪个时代,不论权贵平民,总有一些人敢于正视问题、直面生死,勇于担当。正因为他们这种担当,才有了泰山压顶不弯腰、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才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得以永续和传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华民族向来就有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传统,它是曾子所说的“士不可以不弘毅”,是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也是岳飞所说的“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惜死”,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魏徵不顾个人安危敢于进谏,换来的是政治的清明;谭嗣同为求变法视死如归,换来的是国人的觉醒;刘胡兰在敌人铡刀下慷慨就义,换来的是革命者的前赴后继……

  历史如此,今天亦然。“两弹一星”元勋、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隐姓埋名几十年,每天只休息6个小时,为中国科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直到获得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才被人们熟知。像焦裕禄、孔繁森、杨业功、杨善洲、沈浩等人,已成为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这些杰出的共产党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格,就是敢于担当。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哪里舒服往哪里走,哪里能捞到好处往哪里钻。他们有的在工作中奉行“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不作为、不担当,消极应付、得过且过;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精于做“太平官”、喜欢当“老好人”。更有甚者,利欲熏心,胆大妄为,走上了贪腐的不归路。

  为什么会出现对比如此鲜明的文化人格?根本原因就在于,在矛盾问题面前,是把个人利益放在了第一位,还是把国家、民族、集体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古人云:“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实践证明,在矛盾困难面前和危急关键时刻,心里首先想着一己私利的人,自然就会逃避,就会退缩;而心中时刻装着国家民族大义的人,自然就会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这样的人虽然历来都是少数,但他们才是民族的脊梁。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但在面对矛盾问题时则是人的劣根性。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文化“中庸”思想博大精深,但也同其它事物一样,具有积极面也存在消极面。仅从利己主义偏狭角度,僵化曲解这一思想的人遇事往往“怕”字当头,不敢作为,不愿进取。其实质是优秀品格的退化、正义的退化、勇气的退化。墨子说:“万事莫贵于义。”有了这种“义”,一个人就能明了责任担当,就具备了精神的穿透力,就有了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执着和定力;有了这种“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集体,便有了目标,培塑了团结,凝聚了力量。

  敢于担当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血雨腥风的斗争岁月中,因为有了无数共产党员勇于挺身而出、不计个人得失的担当精神,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的信赖,我们的事业才取得了伟大胜利。当前,我们党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决查处党员干部中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了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善于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的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就必须让具有担当精神的人最大限度地多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培养宽广眼界和博大胸怀,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锻造敢于担当的品格。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努力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