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 领导干部不可逾越红线

2015年03月25日08: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依法治军开启法治军队新征程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行进在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已经拉开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幕;致力于现代化建设的人民军队,亟须加快依法治军的进程。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既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内在地包含着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推进依法治军,应自觉地融入全面依法治国,二者需一体建设、协同推进。现在,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环,已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这就要求军队法治建设必须紧紧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起点上,依法治军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从严治党相辅相成。重大改革需要于法有据,改革新成果新经验需要及时立法加以确定和巩固,改革任务的圆满完成需要有法的强制力进行推动;坚持依法治军首先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军与从严治党本质要求是一致的。因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中央军委今年2月底专门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在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这就需要对军队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只有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靠严格的规章制度、严明的纪律规范、严密的操作规程,把战斗力各要素有机融合起来,才能形成高度综合、系统集成的作战体系,全面提升部队战斗力。

但是,必须清醒看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重人治、轻法治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仍然存在;军事法规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自由裁量空间过大;一些官兵法治意识不强,一些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薄,官兵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和特权现象反映强烈,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治军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各级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努力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将欲治人,必先治己。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可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也可能起到致命破坏作用。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自觉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谋划工作时的法治思维、处理问题时的法治方式,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引导广大官兵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努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开启法治军队新征程。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