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曝光IS阿富汗招兵视频:开500美元工资利诱

2015年03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曝光IS阿富汗招兵视频:开500美元工资利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独家爆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正将魔爪伸向阿富汗,企图在该国招募新血。在CNN发布的最新视频中,IS派出招募者前往阿富汗,全程用言语和金钱诱惑,试图利诱当地人加入他们,前往叙利亚作战。与此同时,阿富汗国内有消息称,一些部族由于担心遭到“伊斯兰国”威胁,竟有意寻求塔利班武装分子的保护。

CNN拍摄的视频显示,在位于阿富汗境内的某处居所内,一名IS招募者在给一群当地人做宣讲。该男子声称,他曾在叙利亚北部作战,IS派包括他在内的5人到阿富汗招揽新成员,这些招募者有的是外国人,有的和他一样是阿富汗人。该男子开出500美元的工资,利诱人们参加“圣战”。

“兄弟们,我来这里给你们讲讲叙利亚的圣战。”在视频中,这名招募者的言辞极具煽动性,“圣战义不容辞,不仅在阿富汗,在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基督徒和犹太人不仅攻击阿富汗人,还攻击叙利亚、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穆斯林,因此我们有义务在这些地方发动圣战”。

听众们对此反应不一。一名男性听众当场表示,他的目标就是讨伐异教徒,无论IS要他去叙利亚还是留在阿富汗,他都会同意。另一名男性听众则表示,自己更愿意“留在家里,去上大学”。但招募者开出的工资还是触动了他,“我绝对需要钱”。据CNN报道,这名男子最终还是表示,“会待在这里,并希望和平能够到来”。

据悉,该视频的拍摄颇为曲折。为CNN工作的阿富汗摄影师起初以为被介绍给一群为“基地”在叙利亚的组织招募新血的人。几周后,摄影师发现这些人实际上在为IS工作。这些武装分子自称来自叙利亚的Khorasan地区,那里有很多阿富汗人在参战。研究IS的专家认为,该地区的一些“基地”分子实际上已经投靠IS,这些人反过来又派招募人员前往阿富汗,试图通过招募新血提高他们在IS中的地位。

在上述的招募宣讲中,CNN的摄影师获得允许进行拍摄。IS的招募者还现场发了申请表格,允许人们在镜头前填表,这些表格上都印有IS的标志。

西方媒体评论称,IS招募新血的举动在阿富汗这个脆弱国家点燃了新的恐惧。阿富汗很可能被新一波的极端分子用来当做避难所。联合国阿富汗特别代表尼古拉斯·海索姆也认为,非常担心阿国内不同的叛乱组织可能联合起来效忠IS。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4日报道称,正在美国访问的阿富汗总统加尼也发出警告,认为IS“在试图渗透阿富汗,将其变成他们的战略据点”。加尼接受采访时说,有证据表明IS正在阿富汗境内招兵买马,“幸运的是,我们已经阻止了他们,但他们仍在瞄准我们”。目前驻扎在阿富汗承担培训和顾问工作的7000人美军队伍即将撤离,当被问及在会见奥巴马时,是否会要求让美军在阿富汗待久一些时,加尼回答说,他本人和奥巴马总统需要共同审视当前的形势,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才会对一些关键性问题做出决定”。另据路透社报道,一个月内,连续两批阿富汗哈扎拉族人遭到劫持,有消息称可能是效忠IS的人所为。部族长老为此竟寻求塔利班的帮助。塔利班的指挥官也已同意给予帮助。路透社等外媒评论称,IS武装分子试图在阿富汗建立据点的行动已经令阿富汗人越来越焦虑。(丁雨 刘皓然)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