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干部要善于凝心聚气

李天印

2015年03月25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政治干部要善于凝心聚气

  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对全军政治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每一个政治干部必须以此为契机,在深刻反思、重新定位的基础上,以新的面貌、新的形象、新的本领,重新出发。

  那么,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干部应该用什么样的本领去做好当前政治工作呢?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政治干部担负的凝心聚气的责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大。能不能凝聚军心士气,会不会凝聚军心士气,把军心士气凝聚到什么程度,衡量着一个政治干部本领大小、素质强弱。

  毋庸讳言,现在一些政治干部在凝聚士气方面办法不多,做政治工作的本领有所退化。那么,怎样才能把部队官兵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呢?这就需要政治干部与官兵们及时有效地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当然,凝聚人心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需要政治干部做艰苦细致的努力。因为,官兵的结构成分很复杂,每个人的心理活动各不相同。政治干部要想把不同状态的心凝聚成一条心,就要善于把握和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

  要凝聚军心士气,政治干部首先要“接地气”,靠走心、耐心、用心去撬开官兵的心灵。所谓走心,就是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真正把官兵当亲人来看待;所谓耐心,就是面对具体的矛盾和问题,能够放下架子、静下心来认真倾听;所谓用心,就是学会用规律性的方法,把事情办到“极致”、做成“精品”。因此,作为政治干部,对基层的事、官兵的事,一定要走心;观察事物、思考问题,一定要耐心;做人、做事,一定要用心。只有走心地去想、耐心地去听、用心地去做,工作中才会有灵感、有能量。有了灵感加能量这把“钥匙”,还怕打不开各种难打的“锁”吗?

  要凝聚军心士气,政治干部自身必须富有凝聚力、充满正能量。走到哪里就把正能量聚集到哪里,像一团火、一片光向周围放射,用自己一颗光明晶莹的心去照亮官兵的胸膛,用自己纯洁高尚的品格去影响官兵的信念,用自己生动艺术的语言去塑造官兵的思想,用自己广阔博爱的情怀去感化官兵的行为,这样的政治干部,还怕与官兵说不到一起、干不到一块吗?还会让官兵对政治教育感到苍白无力吗?

  要凝聚军心士气,政治干部自己必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主动作为、积极进取。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能容别人容不下的事,能耐得住别人耐不住的寂寞,能发现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矛盾,能讲出别人讲不出的道理,能解开别人解不开的“疙瘩”……只有这样,政治干部说话才有威信,办事才有效率,做人才有品格。

  要凝聚军心士气,政治干部自己必须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时刻牢记凡是影响到部队官兵人心凝聚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凡是涉及到牺牲或付出自身利益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关系到军队建设发展的大局,关系到一个政治干部协调处理问题的角度和思路,也关系到一个政治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自身形象。同时,这也是政治干部应有的素质和水平。

  (作者单位:八一电影制片厂)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