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迁就的危险

张西成

2015年03月25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警惕迁就的危险

  现实中,有些事可以迁就,比如对衣食住行,能过得去就不要太讲究。可有些事就不能迁就,比如对待工作标准的迁就,就意味着走向平庸的开始。对治军打仗来说,迁就预示着离打胜仗的距离越来越远,这当然是最危险的迁就。

  《三国演义》中的关羽,可谓侠肝义胆、人中英豪,但好意气用事,更为要命的是,他经常把上级的决策部署当儿戏,既于华容道放走曹操,又屡屡破坏诸葛孔明的“联吴抗曹”大计。对此,刘备自然心知肚明,可他始终对这位结义兄弟网开一面、迁就纵容,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历史的教训早已提醒我们,一些毛病或问题的存在,本身就是危险的信号、致命的毒瘤。你对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等于给自己的将来挖了一个陷阱;你对它迁就纵容,将来它会对你残酷无情;你总想靠“吃一堑”来“长一智”,可在“秒杀”的战场上有时连吃堑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善于治军者,无论战时平时、大事小事、对人对己,都历来从严要求,从不顾忌所谓的面子。

  一个连队深夜演习归来,连长见战士个个身心疲惫,决定把按规定当天擦拭保养装备的时间拖到明天。可该连的顶头上司、二战名将朱可夫认为,对战士的这种迁就照顾,不是在爱兵,而是在害兵。于是,命令该连连夜擦拭完坦克,事后还将那位连长革职。美国陆军上将潘兴得知一个炮兵营长在演习中弄虚作假后,毫不犹豫地解除他的职务。他还不忘告诫众人:“他最好的角色是到百老汇当一名演员,因为那里是演戏,而战争不是演戏,战争来不得任何虚假。”

  有人求答:假如一个导弹系统由500个独立的部件或子系统组成,每个部件或子系统首次使用的可靠性为99%,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应该是多少?计算得知,竟然不足1%。可见,你迁就甚至无视了那个1%的问题,一旦累积起来,就等于向敌人敞开了大门。

  “又不是战时,无所谓”“又不是大事,无所谓”“又不是常犯,无所谓”……迁就就有迁就的理由。我们只有加大教育与较真双轮驱动力度,加大奖励与惩处双管齐下力度,让“无所谓”者有所畏、有所改、有所进,才能有效防止迁就带来的“并发症”和致命后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