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015年03月25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到秉公用权、解难题办实事,方法有很多,其中有一条不可或缺、不能忽视,那就是加强有效监督,特别是群众监督。

  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在论述巴黎公社原则时,就提出在权力机构服务的公职人员要“经常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人自身的缺点错误犹如脊背上的灰尘,自己不容易看见,只有通过群众监督这面“镜子”,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言行,才能够及时克服缺点,改正错误。这就好比司机驾车上路,如果没有警察,没有路标,没有警示牌,就很容易驶入歧途,甚至掉入深渊。

  强化群众监督,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因为监督与被监督是矛盾的统一。群众监督是外因,领导干部作为监督对象则是内因,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领导干部如果将群众监督看作是同自己“过不去”,感到“丢面子”“失威信”,抱着不欢迎、不合作的态度,甚至对监督者“横眉冷对”,给“小鞋”穿,那么,群众只会敬而远之,即便监督也是“口将言而嗫嚅”,被监督者就会拿不出知错就改、有偏就纠的行动。如此,群众监督就如“水中望月”,有影无实、形同虚设。

  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是一种修养、一种能力、一种气度和胸襟,这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有“闻过则喜”的精神、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只有“闻过则喜”,群众才会知无不言;敢于“刮骨疗毒”,才能刹住不正之风。一方面,要始终把自己置于监督之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我的行为你监督”,我的表现你打分,决不能口头上欢迎监督、接受监督,行为上逃避监督、抵制监督,依然我行我素。另一方面,还要努力创造有利于监督自己的环境,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对来自群众监督的意见和建议,要欢迎而不能反对,要鼓励而不能打击,要亲近而不能疏远,带头纠偏正向,营造清风正气,一以贯之地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躬身践行各项规定。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