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退役报废装备都去哪儿了?

2015年03月26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我军装备更新换代步伐的不断加快,退役报废装备逐年增多,这些装备都去哪了?按惯例,退役报废装备退役报废后,大多先毁形,而后当成废铜烂铁卖掉。

但有的退役报废装备虽然长期服役,但性能依旧完好;有的退役报废装备列装部队没几年,还属于“青壮年”;有的退役报废装备甚至积压在库房,还没上训练场就要迎接退役报废的命运。一方面是退役报废装备处理的低效益,一方面是练兵备战的低层次。

长期以来,部队实弹打击的目标都以土堆、靶标、白灰圈等替代,未来战场上,敌人会一动不动地暴露在那里让你打吗?

信息化战争必先基于发现既可摧毁的火力打击能力,而现代化装备的主动和被动防护力大大增强,发现未必能命中,命中未必能击毁。那么,怎样在平时训练中检验命中率、毁伤率?

有的新型弹药、特种弹药价值不菲,将之打在土堆上、靶子上,能检验出毁伤效能吗?

还有装备的战场抢修,没有逼真的战场氛围,没有真实的战伤伤情,怎能锤炼出过硬本领?

这一连串的问号,发人深省,更为破解难题启发了思路——

将退役装备由报废变为转岗,拉到演兵场上发挥“余热”。“装备蓝军”由此诞生。从此,退役装备由军区统一管理调用,并拉到军区训练基地预置储备。部队演习时,“装备蓝军”开进演兵场,实打实炸后进行实修,修复后再实打实炸,直到彻底修不了了,再做报废处理。

这样反复“折腾”几个来回,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高了,装备战场抢修能力提升了,弹药毁伤效能检验了,相关作战数据采集了,可谓是一举多得。(张旭航)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