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调研搞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

2015年03月26日04:2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调研搞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目前,不少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部队一线进行调研,十分必要。在此,我们想给下基层调研的同志提个醒:只有把调研搞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才能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对策。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科学决策,都离不开调查研究。陈云同志曾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做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做决定用不到10%的时间就够了。”但是,要想通过调研求到妙法、取到真经,除了有正确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还要有扎实的作风;否则,就可能流于形式、走了过场。可以说,是否善于调研,既是能力问题,也是态度问题,更是作风问题。

  在以往的调研中,存在一些不良现象。比如,有的搞“被调研”,走规定路线,看示范样板,听标准汇报;有的搞“浅调研”,满足于听一听、转一转、看一看,浮在表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有的搞“伪调研”,先入为主,预设结论,按需求证;还有的扎堆调研,缺乏统筹,轮番轰炸,让基层疲于应付。这样的所谓“调研”,正如毛主席所说,“一定要弄坏事情,一定要失掉群众,一定不能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改进调查研究。无论是中央八项规定,还是军委十项规定,都把改进调研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第一项规定来强调和规范。军队各级以上率下,深入基层察实情,集思广益谋良策,轻车简从不摆谱,简化接待不铺张……调研作风为之一新,军心士气为之一振。

  当前,“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等工作全面展开。每一“抓”都要面临新情况、应对新挑战,每一“抓”都要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因此,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只有深入进行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善于总结经验,才能抓到要害、抓出成效,扎实推进、善作善成,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改进调研作风,一要使恒劲,二要下深功夫。绳锯可断木,滴水能穿石。要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使调研更加扎实有效。要严格执行关于调查研究的各项制度,统筹安排,减少批次,强化刚性约束,强化执纪监督,使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