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和平的阳光

欧阳浩 刘化迪 程永亮

2015年03月26日04:2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守护好和平的阳光

  阳春时节,古都金陵沐浴在恬静的阳光下。这阳光像温暖的双手,唤醒大地春色;这阳光像和平的祈祷,抚慰古城国殇。

  3月25日下午,在南京参加国际军体第三届亚洲会议的14个国家的30余名代表和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有关负责人,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凭吊亡灵,祈愿和平。

  “这是人类历史上的悲痛一页,是世界文明的一块大伤疤!”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史料陈列厅内烛光点点,哀乐回响。代表们看着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历史照片,仿佛被带回到那个黑暗而血腥的年代——78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人惨遭杀戮,浩浩长江滚动着鲜红的血浪,古都金陵成为人间炼狱。

  “军人的荣耀是守护和平。”在悼念广场,看着形如十字的标志碑、“倒下的300000人”的抽象雕塑,一身戎装的代表们个个神情肃穆。

  走过墓地广场,三组大型灰色石刻浮雕及17块小型碑雕,记载着南京大屠杀的主要遗址、史实,代表们在大型石雕母亲像和布满文字的遇难者名单墙前驻足良久。遗骨陈列室里,陈列着1985年纪念馆建馆时从所在地的江东门“万人坑”中挖出的部分遇难者遗骨。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残忍地屠戮手无寸铁的平民,让许多代表深感痛心和愤怒。

  “这是一段悲惨的历史,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铭记在心。”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亚洲很多国家都饱受法西斯铁蹄摧残,来自韩国的国际军体执委金玄洙准将说,正视历史,以史为鉴,和平的阳光才会照耀大地。代表中许多人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段血淋淋的历史,他们说,今天尽管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已逐渐消散,但残酷的史实无法改变,歪曲历史更为世人所不容。

  在祭场,代表们向死难者献花、祈祷,祝愿亡灵安息。来到和平公园,在春日暖风的轻拂下,草地上的小黄花轻轻摇摆着,和平、安宁的气息让人动容。

  “‘体育传友谊’,这是国际军体理事会创立之时就秉承的理念。”在和平广场,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致辞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又一个铭记历史、祈祷和平的契机。我们的职责就是继续通过体育的纽带,为世界和平做出建设性的贡献,让悲剧永远不再发生!”

  (本报南京3月25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