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协作区”打造海疆大课堂

方立华 侯 瑞

2015年03月26日04:2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教育协作区”打造海疆大课堂

  “训练协作区”很多人都知道,可“教育协作区”你听说过吗?连日来,记者奔走在东海舰队某基地千里海疆线采访,欣喜地感受到“教育协作区”这种全新教育组织模式的魅力。

  “成立‘教育协作区’,既是部队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繁重的多样化任务带来的客观需求,也是思想政治教育求实创新、增强主动性实效性的大胆探索。”该基地政治部主任范志平介绍,他们根据近年来部队高度分散、任务机动,教育难组织、效果难保证的实际,选择5个部队驻防相对集中的地域分片建立教育协作区,把舰艇部队、岸防部队、高山海岛部队、勤务保障部队的不同特色教育资源高度融合,按照“统筹、结合、渗透”的原则,探索形成了“教育协作区”内教育计划统一部署、内容形式结合部队特点、教育效果渗透使命任务的“三位一体”组织形式,让政治教育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设立“教育协作区”,在更加贴合部队任务频繁、类型多样、驻地分散的实际的同时,也盘活了部队的教育资源,提高了教育的整体效益。某水警区政委李建海对记者说,每名施教者的知识储备、专业背景、生活阅历、个性特长都千差万别。“教育协作区”的不同教育资源,可以更好地满足官兵的多样化需求,让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千里海疆线,处处是课堂。“军人的血性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平时点滴积累,在战时凝聚爆发……”3月10日,某护卫舰大队军港礼堂,范志平以“激扬革命军人血性、做新一代猛虎传人”为题,为教育协作区内的6家单位1500多名官兵进行授课辅导。

  记者了解到,这堂课原本是“海上猛虎艇”所在大队的授课计划,基地将授课时间、地点进行了调整,带动所在“教育协作区”的部队官兵在实地参观见学的基础上进行集中授课,发挥了这堂教育课的最大效益。

  “这堂课让人耳目一新,用如今时髦的词来说就是‘走心’。”某猎潜艇大队士官艇长、一级军士长殷志明听得格外认真,他告诉记者,受本单位教育内容和资源所限,以往政治教育是看来看去老面孔、讲来讲去老故事。而这堂课通过到“海上猛虎艇”实地参观见学,授课人把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目标要求和“海上猛虎”精神恰如其分地结合起来,既生动又形象,让大家印象深刻。

  野外驻训点,同时驻防在此的某岸导团官兵与某观通站官兵在战车旁共同拿起画笔,把主题教育的内容绘制成一幅幅漫画。画笔下,雷达兵将“敌”目标方位距离准确上报,导弹兵按动发射按钮,精确命中目标。观通站教导员曹醉竹告诉记者,这组以“有本事”为主题的漫画就是要教育官兵,未来信息化战场上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依靠体系、团结协作才能制胜。而某岸导团政治处主任燕克涛也在这次协作中得到一个全新的思路,那就是政治教育必须常教常新、常育常新,才能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调动官兵的积极性。

  水兵的战场在大海,教育就要向海上延伸。“爱党爱国、精武爱装、勇猛顽强、敢打必胜……”3月下旬,在崇武海战遗址,一声声强军誓言响彻云霄。执行协同训练任务、隶属不同单位的多支舰艇在这里编队,数百名官兵同时走上甲板,进行“重走海战场”情境教育。

  “海上猛虎艇”政委吴福超告诉记者,今年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将执行出海训练任务和教育协作区组织的教育活动相结合,先后在3个不同教育协作区参加“寻根古田路”情境教育、“扎根海岛铸忠诚”演讲比赛、新一代革命军人血性格言征集等活动,丰富了主题教育课堂,激发了官兵血性斗志和训练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