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当心过敏性鼻炎袭扰

王相东

2015年03月26日04:2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春季,当心过敏性鼻炎袭扰

  春暖花开,又进入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近年来,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其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鼻塞鼻痒、眼睛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需要引起警惕的是,如果过敏性鼻炎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会慢慢发展成为过敏性哮喘和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导致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

  导致鼻炎高发的原因

  一是周围环境。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我们工作或生活的环境常处于干燥、粉尘或有害物质污染的状态下,例如汽车尾气、装饰材料和食品添加剂等,鼻腔黏膜很容易受到刺激和损害,从而引发炎症,患上鼻炎。此外,单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花粉症),如每年的3-5月份,杨柳吐絮,霉菌活跃,随着春风的吹散,花粉四处飘落,吸入的花粉、柳絮等过敏原就会多,因而很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生。

  二是气候骤变。当气候变化较大的时候,由于气温骤变、温差较大,均易使鼻腔黏膜受到刺激,由于鼻腔不适应气候的骤变,还没有来得及进行调节,因而此时人们就易患上鼻炎。

  三是不良生活习惯。很多人经常有挖鼻子或者为了美观拔掉鼻毛的不良习惯,殊不知挖鼻子、拔鼻毛易致使鼻腔皮肤破损和毛囊损伤而引发炎症。

  四是用药不当。大多数人一旦鼻塞,往往自行用药,由于滴鼻净等药物含有鼻黏膜血管收缩成分,如鼻腔长期用药则易导致药物性鼻炎,使病人的鼻炎症状更难解除。

  五是临近器官的病变影响。耳、鼻、喉3个临近器官是紧密结合、有机联系在一起的,牵一发而动全身,若某一器官发生病变,则易导致其他器官的并发症。如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可因病变蔓延,继而炎症扩散影响鼻腔健康,引发鼻炎。

  六是工作生活压力大。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加班、熬夜、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的现象,久而久之就会使人的抵抗力下降,易感冒,进而诱发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预防

  经常洗鼻子和按摩鼻子,是预防的有效方法。

  洗鼻子的正确方法是:用清水(自来水就可以)清洗鼻腔,每天2-3次,方法是用单手捧水,然后用鼻子将水吸入鼻腔,感觉吸不动了,就让水从鼻孔流出。注意不要呛着,并且严禁使用棉棒蘸水擦鼻腔。

  洗完鼻子后,要经常对鼻子进行简单按摩。即用双食指的外侧来回地搓鼻梁两侧,搓揉到鼻梁有发热的感觉;用双食指尖揉动鼻孔两侧的迎香穴,迎香穴位于鼻翼根部正侧方的小凹陷处;用双手的大拇指或食指分别揉动另一只手的合谷穴,合谷穴位于拇指与食指分叉的凹陷处;还有就是要按摩印堂穴(两眉头连线的中点)。

  另外,平时应注意锻炼身体,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脸,以增强鼻腔黏膜的抗病能力;注意改善工作环境,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鼻塞时不宜强行擤鼻;不要用手挖鼻;经常保持心情舒畅。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

  传统的药物疗法以口服或鼻用抗组胺药为主,如扑尔敏、异丙嗪、立复汀、氯雷他定等,可有效缓解鼻塞、喷嚏和流涕等症状。

  此外,中药对防治过敏性鼻炎亦有效。纯中药制剂“鼻喘宁滴鼻液”,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鼻窦炎、干燥性鼻炎等有特效。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都是黏膜和黏膜下炎症,容易导致黏膜破损,此滴鼻液有修复鼻黏膜的作用,对灰尘、花粉等过敏原起到屏障作用。(刘金凤整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