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作伴醉我心

陆曦奋

2015年03月26日04:2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书香作伴醉我心

  读书需要一种适合的心境,白天的喧嚣会吹散书香的芬芳,更留不住读者虔诚的心。于是,当一天的紧张工作、训练忙碌下来,直至夜半时分,万物休憩,周遭静谧,终于可以将我们带入那既恍惚空灵又旖旎美妙的境界中去。在诗情琴韵般的境界中读书,心灵会像热水中的新茶一般丝丝缕缕地舒展开来,杯底从心房间熨过,熨平心上的每一条褶皱,熨走心间的每一缕纷扰。

  对入伍前的官兵来说,大部分时光与求学的步履匆匆相依,和无尽的题海为伴,能够于时光的余白处品读些许经典,犒赏一下干渴的心灵,几乎成为最大的奢望,那就在沉静的深夜偷出些许梦乡的时间,和心仪的书本尽情地“幽会”。

  入伍后,随着部队实战化要求提高,任务不断加重,满满的工作安排或许让人无暇品味醉人的书香,频繁的训练也添增了几分倦意,但每当捧起心爱的书本,我们依旧能够陶醉于夜间的书香,如南山桂花香飘满室,沁人心脾。青山隐隐,绿水迢迢,那书中流转的是墨笔生香,勾勒出清风明月的韵致;梧桐细雨,关隘笛鸣,那书中徜徉的是温情细语,呢喃着令人心碎的浓愁与长情;桃瓣缤纷,虚竹林立,那书中飘溢的是馥郁高华,沁出无可替代的雅洁之质。

  与书为伴,我们尽可以亦静亦动,亦喜亦悲,亦醉亦醒——看世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观乾坤,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品万世,海纳百川,生生不息。能够用宁静的读书为每日的繁忙画上一个休止符是何等的美妙醉人——哪怕只览三五段文字亦是心灵的享受,关键是在浮躁之余寻回一份安然淡定,做精神麦田执著的守望者。

  东汉文学家、进步思想家王符在《潜夫论》中有言:“是故索物于夜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世间万物,人生哲学,都能在书中映射,透过书香点悟我们。《繁星春水》中,我们乘着一纸船儿飘荡在深邃的大海上,细细体察弥漫在诗中的圣洁母爱;《平凡的世界》里,我们和农村的孩子们共同劳作,感受艰辛中的快乐与坚强;《鲁滨逊漂流记》中,我们默默陪伴在主人公身边,在与世隔绝的国度里分享生命与自然契合的美丽……

  在书的世界里诗意地栖居,静默地探寻,雅致地品味,诚挚地感动,感动那生命的意义,感动那存在的价值,感动任何物质都无法企及的精神之美丽。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