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对抗多找败笔 战场多增胜算

2015年03月27日08: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这里,时时都上演着激烈的“导弹攻防战”;在这里,你可以发挥想象谋划最复杂的战场。第二炮兵某旅网上指挥对抗“等效构设”逼真战场环境

战斗才打响,咋就端了“指挥部”?3月上旬,记者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军官训练中心看到,首长机关网上指挥演练刚刚开始,蓝军就出“狠招”:“突袭”基本指挥所,旅长“受伤出局”,指挥中断。“身经百战”的红方也不甘示弱,启用预备指挥所接过“指挥棒”,迅即展开火力筹划,快速恢复被割裂的通信链、行动链、保障链,一路破危局、闯险局、化难局,成功对蓝军实施连续导弹“火力打击”。

战略导弹部队“千人一杆枪”,作战超视距、敌我难碰面,一些基层官兵认为“练好技术就能千里点穴”,指挥训练往往成了“左手打右手”的自导自演。在该导弹旅,也曾吃过“不看态势看脚本”“不研战法找答案”引发的败仗:一次驻训演练千里转进,上级突然调整方案,没按惯例“安营扎寨”,直接下达了“火力突击”命令,手忙脚乱之中他们连夜调整部署,眼看导弹发射箭在弦上,通信系统却突遭蓝军破坏,指令无法下达……

复盘战局,痛定思痛,党委“一班人”梳理出指挥训练中“情况相对单一,缺乏应对复杂局面的针对性训练”“用自己思维对付自己,实战味不浓”等问题,强化一种理念:指挥员必须“眼中始终有敌人”,多从“对手”的思维习惯、作战方式、指挥流程等出发“等效构设”逼真战场,常态化开展指挥对抗训练,不断锤炼各级指挥员临机决策能力。

对抗多找败笔,战场才能多增胜算。经过几年探索实践,该旅坚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不断加大指挥训练对抗的强度难度,从旅旅对抗到红蓝对抗、从“面对面”方案推讲到“背靠背”网上演练,“战场”越设越真、“对手”越来越狠、“敌情”越来越多,“中军帐”里时常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

真打实抗、回合升级,该旅军官训练中心变得“热闹”起来,通过网络搭建起来的“无形战场”上,指挥对抗训练剑拔弩张。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方寸荧屏硝烟弥漫,看似平静却危机四伏,信息化蓝军通过网络技术,模拟运用立体侦察、火力试探、源头压制等战法,割裂和破坏红方指挥链条。红方指挥员运用信息指挥系统,实时展开战场态势分析,不断调整部署火力运用,灵活应对各种“敌情”“特情”,在破解“狠招”“难局”中指挥部队迅猛出击、“剑剑封喉”。

演练结束,红方险胜,该旅及时展开检讨式总结,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指挥对抗的激烈程度:蓝军组织13次对抗行动,设置兵力重组、通信中断等30多个导调课目,红方将指挥演练中20个成果充实到了“战法库”中。据了解,该旅在历次对抗中梳理总结出《“旅旅对抗”战法汇编》《对抗训练典型案例剖析》《“红蓝对抗”措施办法》等一批战法成果,成为该旅指挥员锤炼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参考依据。(李永飞 刘刚)

我在现场

让每一仗都不“白打”

人们说,“神枪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我在对抗训练中产生一个强烈感受:优秀指挥员是在“打仗”中练出来的,打一仗进一步,每一仗都不“白打”。

几年前,我们习惯了“演习设计机关搞、演习指挥只念稿、演习总结都说好”的自导自演式训练,脑中不自觉地形成一些固有的模式程序,现在想起来仍是一身冷汗。战争就是一张没有“标准答案”的试卷,如果真有一种指挥打仗的固定程序,那肯定是打败仗的程序。

对抗训练,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最贴近实战的训练形式。以前写在方案里的“敌人”活生生地出现了,虚拟的“敌情”实实在在发生了,战场情况瞬息万变,逼着各级指挥员提高思维谋略和指挥艺术,活用兵力、火力、信息和战法,随机应变、精于用谋,在闯“龙潭”、入“虎穴”中锤炼“降龙术”“伏虎法”。

这几年,我们经历过无数次指挥对抗训练,每一次对抗都是一次打仗,也许不是每一仗都很精彩,但每一仗都没“白打”。一路走来跌了不少跟头、吃了不少苦头,但每次对抗交手都是一次知短补短、识敌破敌的过程。常态化对抗训练,日积月累反复淬炼,“未知”的短板越来越少,“已知”的战法越来越多,从当初的“跌跌撞撞”,到如今的成竹在胸,我们的能力素质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带领部队打胜仗底气更足、胜算更大。(陈韬 作者是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副旅长)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