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援也门医疗队战火中坚守 善意谎言安抚家人

2015年03月27日0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战火中,他们坚守在也门

3月24日以来,也门局势急转直下,已掌控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总统哈迪所在的亚丁市,并在26日凌晨夺取亚丁国际机场,进入亚丁市区。哈迪即将失去亚丁之际,沙特阿拉伯等国26日凌晨空袭胡塞武装组织位于首都萨那及其他城市的多个军事据点。

空袭已过去六七个小时,中国援也门医疗队队长杨士勇仍心有余悸。“来到也门后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猛烈的炮火,外面的防空炮火像一条条火蛇,持续了几个小时,”杨士勇说。

天蒙蒙亮,空袭停止,杨士勇19岁的儿子看到国内报道萨那遭空袭的新闻后发来消息,询问父亲的状况。“我告诉他,这里挺好的,我都习惯了,让他不要担心,”杨士勇说。

到也门后,几乎所有的医疗队员都学会了用这种善意的谎言安抚家人。

也门经济落后,战乱频发,基本生活物资难以保障,政党间、部落间矛盾常常升级为武装冲突。在国内接受驻外培训时,远在萨那的同事把爆炸声录下来传给援也医疗队内科医生王越洋和耳鼻喉科医生侯金程。“当时听到那个声音时心里咯噔一下,这样的环境实在危险,但为了工作,我们还是来了,”他们说。

空袭发生时,胡塞武装组织在王越洋、侯金程所在的萨那分队住处附近部署了多部防空炮,对空射击发出巨大声响。医疗队萨那分队队长李加生说,这是分队第一次身处交战区,但大家都很快调整了状态,随时准备投入工作。

医疗队队员忘我工作,中国援助也门的国家大图书馆项目工程也还在进行中。该项目是中国援助也门的最大成套项目,按计划将在2015年10月竣工,国家大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也门最大、最现代化的综合性科教文娱服务中心。目前负责该项目的工程组在也门共有中方人员161人,规模在也门中资企业中最大。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26日说,空袭发生后,使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通知中资机构组织人员撤离,目前在萨那所有中资机构人员安全。现在也门中国公民总计590人,使馆与在也中方人员保持密切联络,竭尽全力确保他们的安全。

医疗队驻地每天的市政供电只有五六个小时,想用发电机发电又买不到足够的燃油,下班后队员们常常摸黑生活。“无论条件多艰苦,我们都会完成任务,这是医疗队在也门多年来最打动也门人民的地方,”李加生说。

真心换来真情,援也医疗队和中资企业在也门人民最困难的时期依然坚守岗位,也门民众也心存感激。

医疗队麻醉科医生张勇说,来也门不到半年,他已感受到当地人对中国医生的深厚感情。“患者来医院都想找中国大夫看病,我带的也门学生不仅关心我的人身安全,还经常以也门人待客的最高礼节款待我和医疗队其他队员,这样的场景令人难忘”。(刘万利 商英侠)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