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沙特空袭或激起也门千层浪

2015年03月27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沙特空袭或激起也门千层浪

沙特26日空袭也门胡塞武装据点,持续动荡数月的也门局势出现拐点。不少媒体称也门濒临内战,倒也没错,但与这些年发生在周边一些国家的内战相比,也门内部更复杂,外部牵连更多,派别对立更错综,它所面临的恐怕不是一场简单的内战,而是一场混战。

这场斗争的表层,看似是反政府胡塞武装与总统哈迪之间的较量,但实际上,政府一方在过去几个月内已经被打垮,首都萨那失守,内阁成员辞职,总统被软禁、逼退、南逃,乃至于如今藏身某处下落不明。群龙无首的政府军虽然还在苦苦还手,但恐怕支撑不了多少时日。若非外部势力介入,单凭哈迪政府难有回天之术。

沙特出头,得到了多个阿拉伯国家支持。巴林、约旦、科威特、摩洛哥、卡塔尔、苏丹和阿联酋承诺派遣战机参加空袭,而巴基斯坦和埃及则许诺出动战舰海上支援。这一阵容,可以剥离出也门乱局的第二层:宗教派别矛盾。胡塞武装是什叶派,而哈迪政府和逐渐成型的联军则是逊尼派。多年来,沙特等国一直指责什叶派的伊朗、叙利亚以及黎巴嫩真主党支持胡塞武装。沙特这次之所以果断行动,也是因为它决意不想也门落入什叶派手中,使沙特受到来自伊朗和也门的夹板压力。

也门乱局的第三层,是它复杂的内部割据局面。这些年的也门之乱,不仅有胡塞武装在搅动,更有“基地”分支和新近出现的“伊斯兰国”分支。而且,这些势力互不买账,“基地”不从胡塞武装,而“伊斯兰国”则号称要取代“基地”的地位。更危险的是,也门部族武装近200个,它们中大多数至今仍处于隐身观望状态,一旦引爆大面积战争,这些武装势必群起,各争山头。对此,美国心知肚明。美国特种部队在也门驻扎多年,试图消灭“基地”分支,但银子花了不少,收效甚微,干脆一走了之。

还有一层,那就是至今隐身的强权人物——有“也门之狐”外号的前总统萨利赫。萨利赫把持朝政33年,手段圆滑,极擅在国内外众势力间纵横捭阖。有人说萨利赫对地方部族的把控力,有些像卡扎菲之于利比亚。萨利赫当政时,虽然与胡塞武装分分合合,明争暗斗,但毕竟同为什叶派。3年前,他被街头政治逼宫下台,此后与胡塞武装交往甚密。联合国今年2月指认萨利赫聚敛财富达数百亿美元之多,但凡萨利赫拨出部分财富,收买胡塞武装谋求东山再起并非天方夜谭。

有这几股暗流,也门前景本已难料,加上沙特突然行动,可能使原本流于表层的政治斗争和军事对抗复杂化,演变出更多枝节:宗教派系矛盾激化,部族武装各霸一方,恐怖组织伺机壮大等。更关键的是,也门的政治斗争,正转变为有多国直接参与的宗教派系斗争,正演变成诸多逊尼派主导国家打压某一个国家中什叶派的局面。也门走势,恐怕要比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更加混乱与迷茫。(凌朔)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