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精神”砥砺新一代革命军人

王能才

2015年03月27日04:3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骆驼精神”砥砺新一代革命军人

  30年前,陆军第21集团军某高炮团在保卫祖国南疆的作战中担负前线军工保障任务,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通往胜利的“钢铁补给线”。从那时起,“忠诚、求实、勇敢、执着”的“骆驼精神”便成为一茬茬官兵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在强军实践的新征程中,该团进一步丰富充实“骆驼精神”内涵,积极打造“骆驼文化”特色品牌,引领官兵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十大骆驼”评选激发练兵热

  年初以来,该团党委认识到,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不能成为一句空洞口号,要善于运用官兵身边典型开展教育,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要求具体化、形象化,让官兵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此,他们按照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大力弘扬团队“骆驼精神”,自下而上开展“感动团队十大骆驼”评选活动。活动共设有忠诚骆驼、精武骆驼、创新骆驼等10个奖项,先由基层营连推荐评选,最终由全团官兵投票选举产生。前不久,该团隆重举行了“感动团队十大骆驼”表彰大会,10名标兵身披绶带、手捧奖杯,成了军营最耀眼的明星。

  如今,“感动团队十大骆驼”已成为官兵心中最美的军人,他们的成长故事成了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的动力源泉。连日来,在“十大骆驼”标兵的感召之下,该团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岗位练兵热潮。

  “骆驼文化”符号深烙官兵心间

  骆驼石、“骆驼魂”体验馆、骆驼文化长廊……说起本团的“骆驼文化”符号,官兵们如数家珍。

  在该团营区大道旁,一块青绿色的骆驼石是该团“骆驼文化”的标志性景观。只见它半跪着的身躯、高昂的头颅,像是负重的军工,纵然背负再重,肩上责任再沉,它依然昂首向前、不屈不挠,给人一种坚韧不拔的力量。骆驼石上,镌刻着的“忠诚、求实、勇敢、执着”八个大字诠释了“骆驼精神”的内涵,早已在官兵心中深深地烙下了印记。

  “悬崖陡、野草高,背负重、汗湿衣,保障战友打胜仗,军工心里多自豪;运弹药、送干粮,经风雨、踏泥浆,背来胜利和欢笑,背来星星和太阳。”走进该团“骆驼魂”体验馆,一曲铿锵有力的《军工之歌》萦绕耳际,大厅两侧的战斗浮雕也拉近了官兵与历史的距离:山高坡陡,丛林茂密,敌人直瞄火炮和高射机枪居高临下,严密地封锁着交通补给线。浮雕中的官兵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穿梭在崎岖的山林中,有的用肩扛弹药,有的用背驮给养,有的双膝跪地托举着担架上的伤员……一幅幅生动感人的战斗画面跃然壁上。进入主馆,绘有沙漠、驼队、绿洲的巨幅油画以及16名英模人物的宣传画、一件件战争实物和“骆驼大讲堂”构成了主馆的主体。

  该团还将“骆驼文化”融入后山生态田园,建设了一条环境优美的“骆驼文化”长廊。漫步长廊,“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吃苦不言苦,苦中有作为”等格言鼓舞人心。在走廊两侧的橱窗里,不仅有团队的骆驼标兵墙,也有官兵创作的表现“骆驼精神”的漫画、诗歌散文和书法作品。

  “骆驼服务队”赢得群众赞誉

  在一营二连荣誉室,一面印有“骆驼服务队”的旗帜静静地陈列在展柜里,由于时间久远,旗帜已经有些褪色,字迹也变得发黄。指导员马廷伟介绍说,“骆驼服务队”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保卫祖国南疆的作战时期,参战官兵“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在担负繁重的军工保障任务之余组成服务队,为群众打井修路,帮助群众开展农副业生产,与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

  30年来,团里官兵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骆驼服务队”依旧活跃在驻地的家家户户。

  今年3月7日上午,一营二连部分官兵再次来到驻地敬老院,跟往常一样,老人们早已笑呵呵在门口等待着,队伍前面的“骆驼服务队”旗帜显得格外鲜艳。

  “大爷,您除了平时腿疼,还有哪儿不舒服?我也给您按按。”在老人朱万祥的房间内,战士熊勇正在给老人做按摩保健。在院内,二连指导员马廷伟围着住宿楼转了一圈,边转边在本子上记录:有几幢宿舍楼的外墙皮掉了,连队里有战士会刷墙,下次来把墙皮补刷上;下次来的时候一些老人该理发了,把会理发的战士带来……

  像这样的“骆驼服务队”在该团不止一个,为了继承发扬团队爱民为民的传统美德,他们将周日定为“骆驼服务队活动日”。每逢周末,服务队都要到驻地的敬老院、低保户、空巢老人家里献爱心、送温暖,赢得驻地群众交口称赞。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