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必须迈过实投这道坎

刘昌宝

2015年03月27日04:3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实战必须迈过实投这道坎

  编者按

  纵观战争史,手榴弹自诞生起,便作为有效的步兵近战武器,被广泛应用。然而,受和平积习影响,手榴弹实投这个最传统最基本的实战课目,在一些单位却成为啃不动、咬不烂的“铜豌豆”,年年抓年年练,却始终徘徊在低层次。我们到底该怎样投手榴弹?近日,《人民前线》报记者走进南京军区“临汾旅”,以另一种形式与手榴弹“对话”。

  人民前线 3月12日

  审视那些“不该有”的镜头 以往投弹训练面面观

  镜头一:左撇子,不让投

  “蹬地送髋、挥臂扣腕……”伴随着班长的口令,新战士小陈投出的手榴弹并没有如期划出一道弧线飞出,而是狠狠地砸在了几步之外的草皮上。

  “要领咋练咋不对,动作咋看咋别扭。”经过几天模拟训练,小陈投弹的最好成绩还没超过20米。班长最终得出“结论”:都是左撇子惹的祸。

  在该连,包括小陈在内的3名左撇子都被挡在了实投的门外。近年来,新式手榴弹普及后,左撇子实投时,需要扭过手来拔保险销,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即使上了实投场,也需要重点“保护”。

  镜头二:心里紧张,不准投

  “连长,明天投弹还是让我站哨吧?”实投前夜,下士王久辉主动要求担任连值日。这是咋回事?

  “他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同年兵张超告诉记者,王久辉新兵第一次实投时,投出的手榴弹被挡弹墙反弹回来。现场组织实投的连长一把抱住他,纵身跳进避弹坑,两人才安然无恙。从此,王久辉背上了心理包袱。

  据了解,个别战士听到枪声就打怵,闻见炮声就心惊。因为心理素质弱,容易紧张,他们常常在实投时被拒之门外。

  镜头三:确保安全护着投

  “等一下,轻轻拧开安全帽。”下士徐雷来到投弹点,已经第3次实投的小徐对投弹例行程序早已清楚,但他也要按照保护人员的口令,一步一动准备:右手虎口握紧安全握片,左手快拉保险销……

  “好,慢引弹,目光跟着手的方向。”“投!”手榴弹飞出一瞬间,保护人员拽着小徐蹲在了挡弹墙后,几秒钟后才听到“轰”的爆炸声。

  一个接着一个,直到最后一名战士投完,保护人员才长舒一口气。

  镜头四:居高临下,盲目“丢”弹

  “我们是从山上往山下丢,完全没必要担心,就像扔鸡蛋一样,拨了壳往下一丢就OK啦!”一次实投中,看到新战士小宋有些紧张,指挥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穿着厚重的防弹衣,小宋按照动作要领将手榴弹抛了出去,本想观察弹着点和炸点情况,却被指挥员一把拉住:“不要命啦,落到山下有啥看的?”

  走出实投区,小宋心里直嘀咕:以前训练不仅要投30米,还要练投准,也不知道今天投的距离够不够,有没有投准。然而就在此时,他听到观察人员在对讲机里通报自己成绩:合格!

  聆听官兵“原生态”的议论

  投弹为何这般“纠结”

  “开年第一炮,先来看投弹。实投保安全,才好守底线。小小一枚弹,牵动领导心。要问啥感触,爱你不容易。”实投前不久,网友“灵山小兵”在旅政工网上发表一首关于投弹的“打油诗”,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议论。在键对键交流中,大家道出了手榴弹实投让人“纠结”的病因。

  新战士小谢跟帖说:“平平安安来当兵,安安全全回家去,这样就算尽义务。实投危险,能不投就不投。”

  这种观点很快遭到反驳。训练标兵苟文平跟帖:“武艺练不精,不算尽义务。手榴弹都不投,咋当合格兵?”

  也有战士留言:“未来信息化战争,手榴弹作用不大。”

  指导员刘杨用数据回复:“据统计,美伊战争中,从2003年3月20日开战至4月13日,美军因手榴弹死伤40多人,约占这期间总伤亡人数10%。除了误伤、机毁事件之外,对美军造成伤害最多的,应属手榴弹。未来城市作战中,手榴弹仍然是近战中有效杀伤武器。”

  还有不少战士“控诉”投弹场上的“过度保护”现象:“投弹时后面总跟着一个‘安全员’。如果上战场,谁来给我当安全保障员?”

  对此,营连干部纷纷倒“苦水”:“实弹投掷是开年第一炮,出了问题一年白干。为了保安全,只能伴随保障,首先要确保人员无伤亡。”

  “武艺练不精,才是最大的不安全。”该旅政委匿名加入讨论,“从来不游泳的人,当然比泡在水里的人安全,可一旦掉进水里,就更加危险了……”

  随后,该旅司令部把网上讨论的成果,“嫁接”到练兵一线,查纠手榴弹实投中与实战不相符的问题,对投弹提出更具体的要求:既要敢投,还要投得远、投得准。

  现场直播“不一样”的实投

  紧贴实战投出“杀伤力”

  “嘟……”3月2日清晨,一声急促的警报声响彻营区,“临汾旅”官兵闻令而动。

  “携带武器装具,准备进行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

  “不是说手榴弹应用实投吗?难道计划有变?”官兵不禁生疑。

  “计划没变,实投考核点就在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终点。”随队导调的作训参谋张俊打趣地说,这叫实投前“热身”。

  张俊告诉记者:“此次投掷过程与以往从领弹区到待投区、再到实投区的‘一站到底’投弹模式不同,改为‘一战到底’的组合训练,更加符合实战要求。”

  “站”与“战”一字之差,却是质的改变。记者了解到,此次,该旅制订了《投弹课目训练细则》,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评估机制,使基层指挥员卸下思想包袱;进一步组织干部骨干培训,提高实投课目组训水平。

  穿密林、翻高山……官兵们按时到达实投点。没等大家喘息,应用实投考核随即展开。考核现场,不见“安全墙”,更不见贴身“安全员”,只见官兵全副武装等待“战斗”。

  记者在现场看到,野外山林间硝烟弥漫,官兵们时而匍匐前进,时而快速跃进,每一次投弹遇到的“敌情”都不一样,可谓远近皆有、集散不一。

  “右前方30米处,有多名‘散兵’接近。”上等兵何家星面对近在咫尺的“敌人”,适时利用地形地物,灵活采取卧姿、跪姿完成投弹,最大限度杀伤目标。3声巨响后,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

  考核结束,营长韩林翻看成绩单,合格率刚过60%。对此,该旅旅长坦言:“这次实投虽然成绩下降了,但是大家明白了手榴弹不是‘一扔了之’,必须按照打仗的套路投,紧贴实战投出‘杀伤力’。也只有这样的训练,才能练出打仗的真本事。”

  军媒点评

  实弹要投出“实战味”

  ■李根萍

  盘点近年来部队的手榴弹实投训练,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有的单位搞“资格认证”,专门“卡”住心理素质弱的官兵;有的消极保安全,过度保护贯穿始终……此类做法显然与实战化训练背道而驰。

  痛定思痛,包括手榴弹实投在内的“三实”训练,之所以实战化道路走得曲折,归根到底是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发生了偏差,是训风演风考风不正的具体表现。

  将因演而能,士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贴近实战练兵,是我军军事训练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打仗靠的是硬碰硬、实打实。广大官兵要让按实战要求练兵成为自觉行动,唯有在真刀真枪中练就真功,才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