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想定岂能想想就定

姚超 田帅

2015年03月27日04:3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演练想定岂能想想就定

  主持人推荐

  想定,从“想”到“定”的过程中,要依托战场实际,科学研究、合理设置。唯有如此,官兵才能在想定中消化理解“战场环境”、提高实战化能力水平。

  战友报 3月10日

  年初,在北京军区某防空旅组织的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红方部队先后经历了13个敌情想定考验。情况虽复杂,但官兵处置却很简单:隐蔽伪装,未选择合理隐蔽点就铺开伪装网盖住火炮;小股敌人偷袭,象征性地向前突击了几十米;电磁干扰,简单改变一次电台频率……

  议训会上,该旅领导就红方处置敌情标准低、简单化,对他们提出严肃批评。可红方官兵却颇有怨言:一名连长说,每次演练少则10余个多则20余个敌情,过于紧凑,官兵没有时间反应,只能简单处置;一名营长说,演练中不少课目都是“捆绑”出现,看似考验实战能力,但与真实战场环境“对不上号”;一名老士官抛出观点:“每年的演练,战术背景大同小异,战士们对处置方式已形成‘惯性’思维。”

  官兵们的怨言引起该旅领导的重视,他们决定从机关下手找原因。经过调查发现,作训部门在制订演练计划时,通过增加敌情数量来实现“战场复杂化”,但对每个课目战术背景设置如何更接近战场实际却研究甚少;训练总结时,机关总是讲哪个敌情没有处置到位,哪些环节还需改进,但对课目设置是否合理却不讲不问。八连连长魏伟告诉笔者,在一次“防敌机空中侦察”课目中,背景是“敌机侦察”,要求部队立即就地伪装。但魏伟疑惑:“敌机侦察分为红外成像、航空照相等多种类型,面对不同敌侦察机,需要采用不同的处置方法,如果是红外侦察,就地伪装也会暴露目标。”

  演练想定岂能想想就定?该旅组织官兵围绕“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展开讨论,针对参谋人员凭经验编写“想定”、靠推测设置敌情等现象,逐项剖析,查找出机关对战术演练情况研究不深、敌情设置与兵种实际不符等10个方面的问题,并严令各级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敌情设置没有“超负荷”。他们还专门设置敌情库,不断补充完善,确保敌情设置跟得上瞬息万变的战场节奏。

  真敌情练出真功夫。近日,笔者在该旅演兵场看到,一次高炮战术演练,虽然只有紧急机动、占领阵地和抗复杂电磁环境等几个敌情想定,但每个情况都精心研究、科学设置。单说构设复杂电磁环境课目,以往只是几台信号干扰源,现在则是专业部队采取灵活战法实施干扰。复杂的战场情况,逼着红方高炮分队3次调整作战计划。作训科科长刘磊说道:“平时练得实,战场上遇到真敌情才能处置得当。敌情库让一个个‘想当然’退出了演兵场,我们制订演练想定也有了更科学的参考标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