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集团军某团同年入伍的11名藏族战士,如今全部走上班长岗位。回顾自身成才经历,他们由衷感慨

李勇

2015年03月27日04:3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1集团军某团同年入伍的11名藏族战士,如今全部走上班长岗位。回顾自身成才经历,他们由衷感慨

  3月下旬,一场优秀藏族战士群体事迹报告会在第1集团军某团举行。“台上这位班长可不简单。”该团政治处主任钱书荣指着正在作报告的舟桥三连班长泽巴足对记者说,“他还是上等兵时,就给‘常委班’当过教练员!”

  据介绍,当年该团“常委班”岗位练兵,原本指定舟桥三连班长、有“金牌教练员”之称的朱乃果为他们进行汽艇驾驶与操作课目教学。但由于临时被抽调参加紧急任务,朱乃果无法组织训练。“让泽巴足上!”朱乃果信心满满地说。

  那时,泽巴足是朱乃果班里的一名上等兵,有的人看他兵龄短,对他的教学能力表示质疑。可他却教得有板有眼,还给几名常委来了个下马威——考核成绩未达优秀,复训3天!

  敢让常委吃苦头,不简单!几名领导有意考考他,向他“请教”汽艇装卸载使用、常见汽艇故障预防与排除等疑难问题,泽巴足全都对答如流。殊不知,相关的几本教材是由朱乃果组织编写、泽巴足全程参与的。面对教材中的难题,泽巴足底气十足。自此,“金牌教练员”带出“‘常委班’教练员”的故事,在该团传为佳话……

  如今,朱乃果已经退伍,泽巴足却难忘往事。“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朱班长的耐心帮带和充分信任。”报告会上,泽巴足动情地说,“卡卓(谢谢你,藏语),老班长!”

  下一个走上台作报告的,是舟桥二连班长冉登。大家没有想到,他报告中提到最多的,也是他的老班长。

  冉登一直觉得,当年他的班长江建军总是对他“百般刁难”:挖雷坑训练,给他安排的是最难挖的坦克道;构筑掩体训练,让他负责的是荆棘密布的丘陵地……班长的苛刻让他很不解,但这个康巴汉子是倔脾气——给我出难题,我偏不服输!因此,他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2013年底,江建军退伍,冉登因素质全面过硬,接任班长岗位。据介绍,这个班在解放战争中曾因战功卓著被授予“战斗英雄班”荣誉称号,是该团有名的尖刀班。在冉登带领下,全班训练成绩更上一层楼,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个人也因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

  庆功会上,时任指导员缪爱俊对冉登说:“江建军班长退伍前,一再向连队党支部推荐你接任班长岗位。如今看来,他眼光真准!”冉登恍然大悟:原来班长早就把自己当“接班人”培养。全面过硬的素质,不正是在班长的“刁难”下磨砺出来的吗?

  “卡卓,老班长!”台上的冉登“啪”地敬了个标准的军礼,眼里噙着泪花。

  据了解,这11名藏族战士2007年入伍,如今已全部走上班长岗位。他们中有1人荣立二等功、3人次荣立三等功,1人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多人被评为红旗操作手、优秀“四会”教练员……

  “我们藏族有句谚语:雄鹰飞得再高,影子还在地上。”曾被集团军评为“硬骨头战士”的伪装连班长格西道出心声,“班长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导师。我们不能忘记老班长的教导,不能忘记党组织的关怀和培养,要扎根军营,精武强能,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