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兵和母亲的入党之约

方立华 侯瑞

2015年03月28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水兵和母亲的入党之约

  3月20日,在东海舰队某通信总站开展的“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中,下士王珣和母亲周素珍相约入党的感人故事,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王珣,该通信总站某电话班下士,长年驻守在偏远的高山之巅,天天与孤山作伴,日日与天线为伍。入伍之初,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让王珣思绪万千。

  那天,王珣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孤独艰苦、信息闭塞……”王珣一股脑地把心中的苦闷倾诉给了母亲。听儿子倒完苦水,周素珍并没有讲宽慰的话,而是扯起了另外一个话题——

  “这几年,我上班的工厂效益越来越好,咱家盖起了小洋楼,通上了天然气,全村不少人家还买上了小轿车……”细数这些年身边的变化,母子俩充满好日子的获得感。“你说说咱们的日子为啥这么红火?还不是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周素珍顿了顿,继续说道:“儿子呀,你是军人,站好岗、练好本事就像妈妈每天要上好班、干好工作一样,是你的职责……”

  在母亲的鼓励下,王珣重新找到了奋斗的动力,很快成长为连队的技术骨干。2013年的国庆节,王珣打电话告诉母亲,他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连夺两项冠军,连队还给他评了优秀士兵。接到喜讯的周素珍笑得合不拢嘴,在电话里问王珣下一个目标是什么。王珣自信地告诉她:“妈,下次我一定以一名党员的身份给你报喜!”电话那头,已经48岁的母亲周素珍也充满豪情地说:“那好,咱娘儿俩就比比看谁先入党!”

  定下约定后,每周一次的电话见证了母子俩互相勉励共同进步的点点滴滴:“妈妈上周当上了技术组组长”“儿子参加了训练攻关小组”“妈妈被厂里评为技术能手了”“儿子刚刚写下了参加重大任务的决心书”……

  2014年4月,经过所在车间党小组推荐,母亲周素珍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听到这个喜讯,王珣在替母亲感到高兴的同时,干劲也越来越足,取得的成绩也更加喜人——不仅在通信比武中一举夺冠,还琢磨出架设天线的新窍门,在部队推广应用……2014年10月,王珣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他欣喜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母亲。电话里,周素珍高兴地说:“咱俩现在都是预备党员了,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转正。”

  前些日子,王珣休假回家。在假期结束即将返回部队之际,王珣穿着军装与母亲合了一张影,并定下了新的约定:争取早日转正,争当优秀党员……

  信念是情感的“珍珠”

  ■风 云

  如果把信念比作“珍珠”,它必定产生于情感之“蚌”,酝酿得越深越久,越能散发出动人的光泽。

  人们为什么相信?因为有情感的共鸣。“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经过农奴出身的藏族歌手才旦卓玛的深情演绎,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很快流传全国,久唱不衰。

  觉悟不是天然发生的,而是基于现实的体验和感受。母子相约入党的背后,是一位母亲的朴素认识和感情。在母亲看来,儿子的进步离不开部队的培养,入党、好好干,是儿子成长的“正道”,是自己获得美好生活的“正道”,是工厂有好效益、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正道”。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共产党好”,这个“好”,在王珣这位普通战士和他母亲眼中,看得见摸得着,生发出真诚的情感,并内化为信党爱党跟党走的自觉信念。而这,也正是这个时代最生动、最深刻的“民心”所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