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年创造人间奇迹 2014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增长10.8%,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许万虎、黄兴

2015年03月28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年创造人间奇迹 2014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增长10.8%,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据新华社拉萨3月27日电 (记者许万虎、黄兴)“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铿锵脚步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27日晚发表的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电视讲话中如是说。

  1959年3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开展了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迅速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开启了西藏历史新纪元。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洛桑江村表示,今天的西藏,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心向党、心向祖国,共同建设和捍卫社会主义新西藏,对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满怀、希望殷切。

  2014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增长10.8%,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359元、增长13%,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推进扶贫开发,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改造农村危房6.3万户;全区七成以上财力支出用于民生改善,实施了30多项民生补助政策的提标扩面;建设保障房7万多套;全年新增就业4.3万人,农牧区转移就业98.5万人次;先后两次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近37万城乡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5900多名孤儿得到有效救助。

  洛桑江村说,事实告诉我们,十四世达赖集团始终没有放弃复辟封建农奴制度特权的图谋,一刻也没有放松对西藏进行渗透、干扰和破坏活动。这是一场事关进步与倒退、维护西藏各族人民切身利益、维护社会正义法则、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各民族团结的政治斗争。洛桑江村说,历史真相不容篡改、人民利益不容践踏、民主法治不容破坏、祖国统一不容侵犯。无论十四世达赖集团怎么处心积虑,西藏各族人民自觉维护民主改革成果、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意志不会改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