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军装为战袍

2015年03月28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视军装为战袍

  对手磨刀霍霍,你却文恬武嬉,到了硬碰硬、实打实的战场上,怎么能够赢得胜利

  春秋时期,卫国君主卫懿公,特别喜欢鹤,整天与鹤为伴,不理朝政、不问民情。大臣极为不满,百姓怨声载道。公元前659年,北狄部落侵入国境,卫懿公命军队前去抵抗。将士们气愤地说:“既然你那么钟爱鹤,就让它去打仗吧。”无奈卫懿公只好亲自带兵出征,由于军心不齐,结果战败而死。

  一张一弛,乃文武之道。文明健康的娱乐,不仅可以使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获得充分的精神放松和体力上的休整,还可以升华思想、陶冶情操。但如果耽于个人不当的嗜好,必然弊大于利。古人说的“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罔游于逸,无淫于乐”等,就是劝诫我们不能因为玩乐耽误了学习和工作。

  军人历来与苦累相伴,与艰险相随,只能把打仗当成全力以赴的主业,当成精益求精的专业。一名称职的军人,绝不能对本职工作无所用心。“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一个人成天想什么、干什么、追求什么,体现出理想信念和志向追求。玩心过重,主要是精神上“缺钙”、享乐主义思想严重所致。

  “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清朝的八旗兵从一支威如雷霆、动如风发的虎狼之师,沦落为一战即溃、一打即逃的败军之旅,与不少官兵沉迷于声色犬马、沉溺于不良嗜好不无关系。将逸兵必败。试想,平时不思战、不谋战、不练战,对手磨刀霍霍,你却文恬武嬉,到了硬碰硬、实打实的战场上,怎么能够赢得胜利?

  能战方能止战,有备才能无患。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少些与打仗无关的爱好,视军装为战袍,把岗位当战位,精武强能,砺锋淬火,不断增强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

  (作者单位:72495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