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等国再次空袭也门胡塞武装目标 潘基文说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选择 中方呼吁尽快恢复也门正常合法秩序

张月、刘万利、商英侠

2015年03月28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沙特等国再次空袭也门胡塞武装目标 潘基文说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选择 中方呼吁尽快恢复也门正常合法秩序

  沙特等国再次空袭也门胡塞武装目标

  据新华社萨那3月27日电 (记者刘万利、商英侠)也门安全官员27日说,沙特阿拉伯等国再次对也门首都萨那和南部塔伊兹省展开空袭,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多个军事目标被摧毁。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时间26日晚和27日凌晨,沙特等国出动战机对萨那发动了两轮空袭,胡塞武装占领的两座军营与至少一处导弹发射基地被摧毁。此前,南部塔伊兹省一处空军基地被战机发射的导弹摧毁。

  这是也门连续第二天遭空袭。应也门总统哈迪的请求,沙特等国的战机26日凌晨对萨那及其他多个城市发动空袭,摧毁胡塞武装控制的空军基地和政府军导弹库,至少有25名平民在对萨那的空袭中死亡,50多人受伤。

  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26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指责沙特等国采取的军事行动违反国际法。

  潘基文说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选择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6日电 (记者倪红梅、裴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对也门实施军事干预的各方确保平民及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安全,强调谈判才是最终解决也门危机的唯一选择。

  中方呼吁尽快恢复也门正常合法秩序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朱佳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政治解决所有热点问题,呼吁尽快恢复也门的正常合法秩序。

  国际观察

  “果断风暴”能否终结也门内乱

  26日凌晨以来,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地区发动数轮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并正在组建联合部队对也门局势进行军事干预。

  沙特等国是在胡塞武装组织占领首都萨那、大举进攻南部城市亚丁,将也门总统哈迪逼入困境的背景下发动上述空袭的。

  分析人士认为,空袭在短期内可能达到打击胡塞武装组织的目的,但从长远来看,外部势力通过军事干预难以彻底解决也门内乱,最终还需通过对话化解分歧。

  联合空袭的主要目标是胡塞武装控制的军事基地、导弹库以及其在北部萨达省的据点。

  据沙特媒体报道,空袭由沙特主导,参与国包括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和巴林等,参与轰炸的战斗机达100架,参与士兵达15万人。

  此次行动还得到了埃及、摩洛哥、约旦、苏丹、巴基斯坦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的支持。沙特官方通讯社称包括以上国家的十国联合行动正在酝酿之中。

  埃及总统塞西26日发布声明,称埃及军舰和空军都已参与此次联合行动,“如果必要,地面部队也将参与进来”。同日,埃及派遣了四艘军舰前往亚丁湾。

  据外媒报道,埃及军方官员透露,联合行动可能会扩大,一旦空袭重挫胡塞武装和其余支持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武装,那么有关国家将会对也门实施地面行动,取道沙特,在也门的红海和阿拉伯海海岸登陆。

  空袭开始前,沙特等国发表联合声明称,该行动目的是从胡塞武装手里解救也门,胡塞武装已成为外国势力的工具。

  也门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纳吉布·哈勒布说,胡塞武装被认为在伊朗支持下谋求推翻总统哈迪,以扩大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他说,“在哈迪即将失败的情况下,沙特不得不采取行动维持哈迪政府。”

  海湾国家一直指责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了军事和经济支持,伊朗对此予以否认,称其仅仅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

  沙特由逊尼派主导,伊朗由什叶派主导,两国的矛盾由来已久。沙特独立学者麦·亚马尼曾撰文称,沙特正不惜一切代价维持其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地位,一个有可能摆脱制裁的伊朗可能削弱沙特的地位。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胡塞武装占领了首都萨那和也门北部大片地区,总统哈迪被迫逃至南部港口城市亚丁,胡塞武装随后围攻亚丁,亚丁形势告急。亚丁作为哈迪最后的据点如被胡塞武装占领,意味着该武装对也门的全面控制。

  另一方面,主要由什叶派掌权的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对沙特等国的空袭行动进行了谴责。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次入侵除了在整个地区造成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扩张以外,不会有别的结果。”伊拉克政府呼吁通过对话来解决危机,并表示:“对也门的军事干预将会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减小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也门政治分析人士法提赫·纳赛尔认为,阿拉伯国家军事干预也门局势虽然可以暂时阻止胡塞武装在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但终究是对也门内部事务的干涉,很可能产生反作用,刺激更多也门民众选择支持胡塞组织并导致也门其他势力也抵抗阿拉伯国家。

  胡塞武装组织与也门政府军交战多年,实力不容小觑。分析人士认为,胡塞武装组织有能力在短期内抗衡阿盟多国部队,这样可能使也门内战出现外溢现象,对地区安全产生严重威胁。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也门乱局还会让“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和其他极端组织获益,它们可能在也门制造更大混乱,使也门步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后尘。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综合记者张月、刘万利、商英侠报道)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