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工程大学构建沉浸式教学环境一堂接力30年的传统课

熊 峰

2015年03月29日05: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海军工程大学构建沉浸式教学环境一堂接力30年的传统课

  3月下旬,海军工程大学2014级学员杨泽阳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红安之行,加深了我对党史军史的了解,坚定了我的从军报国理想。”杨泽阳说。

  杨泽阳口中的“红安之行”是海军工程大学接力了30年的革命传统教育。该校紧紧围绕党史军史教育,以重走长征路的长途拉练为载体,在著名革命老区“将军县”红安构建沉浸式教学环境,沿途确定了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红安革命博物馆、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七里坪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等教学点。

  耳濡目染学历史,身临其境受教育。2014级新学员吴童说,坐在吴焕先烈士故居前聆听烈士英勇的事迹,印象特别深刻。这是让他至今想起来仍然流泪的细节:在吴焕先担任军长时,失散已久的母亲和妻子送来了乞讨得来的全部口粮,帮助部队度过最艰难的时刻,为不拖累部队半夜悄然离开,却倒在前行的路上。

  每年,新学员们怀着崇敬与向往之情,走进青松翠柏掩映下的红安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入伍宣誓仪式。之后,学员们沿着先辈的足迹,野营拉练10余天,行军300多公里。他们走乡村、穿丛林、趟河流,住在老乡家,与老红军、老八路以及军烈属座谈,听老乡讲先辈们战斗故事。沿途“将军故居”的指示牌醒目而密集,在山村的田间地头,将军的姓名、照片、生平事迹被镌刻在石碑上。一路行进在这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地标之间,学员们感受到心灵的震撼。

  30年来,近4万名学子在这片红土地上接受熏陶洗礼。调查显示,该校85%以上的学员在“最难忘的一次政治教育”一栏上庄重地写到“红安革命传统教育”。目前,该校不仅在红安建立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还将革命传统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编写了《红土地上铸军魂》《红安革命传统教育概论》等规范化教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