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亚洲

张春晓、李颖、徐海静、魏骅、许可、赵博超、王大玮、张继业

2015年03月29日05: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亚洲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海外专家、学者、商界人士等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认为“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将促进地区共同发展,推动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亚洲。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说,习主席的倡议对泰国非常重要,不仅有助于泰国经济在短期内获得拉动,从长期看,更有助于泰国真正成为陆上东盟物流中心。倡议建立适合亚洲特点的投资银行,将给世界带来长远影响。各国踊跃参与亚投行,是对中国经济增长、国力增强的认可,也是对中国的信任。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亚洲人民主导自己命运,谋求自己发展。习主席的这一倡议,反映了中国期待和亚洲乃至全球国家一起分享发展成就,是真正的大国之举。

  澳大利亚新闻集团下属《中国观察》资深编辑蔡源说,亚洲在当前世界局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成功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可以成为周边国家发展模板。不但经济上可以互联共通,也可以增加政治上的互信。

  老挝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杨·占塔朗西说,习主席关于“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令人深受鼓舞,老挝在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希望借“一带一路”发展东风,以及亚投行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受益。

  缅甸仰光市市长吴拉敏说,缅甸十分欢迎“一带一路”规划,相信随着“一带一路”规划与具体项目明确,中缅之间能够开展更多有效务实合作。现阶段缅方已就相关合作做好了准备。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博士说,习主席提出的包括亚投行在内多个多边发展机制相辅相成,各国欣然看到“一带一路”框架终于浮现,也希望能够早日与中国携手落实,互惠互利。我坚信推进深化改革后的中国经济会进一步与国际、尤其是周边经济接轨,实现共赢。

  俄罗斯“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评论员加里博夫说,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的“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构想是非常重要的大战略,亚洲是世界上发展活力最旺盛的地区之一,而中国一直努力进一步提升亚洲国家的发展活力。

  罗马俱乐部共同主席魏伯乐说,习主席在演讲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对于科学技术的推进也有间接促进作用。目前中国在保护水资源等自然资源、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做了很多积极努力,相信这两大规划将对能源产业有很好的推进作用。

  (参与记者:张春晓、李颖、徐海静、魏骅、许可、赵博超、王大玮、张继业)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