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某通信团认真纠治不合法规的“压力摊派”

李东星 王会甫

2015年03月29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济南军区某通信团认真纠治不合法规的“压力摊派”

  安全工作出问题“一票否决”,后装保障不达标“一票否决”……不论问题是什么,不讲因何不达标,不知从何时起,“一票否决”俨然成了领导机关部署和检查工作时的常用语。

  初春季节,济南军区某通信团严格依据法规制度,对本单位过多过滥的“一票否决”指标进行清理,把基层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推动部队中心任务圆满完成。

  一次通报批评,险些抹杀全年成绩

  “三连给全团安全管理工作抹了黑,按照团里规定,应该取消其评先资格!”去年底,该团党委研究立功受奖事宜时,一名分管安全管理工作的团领导对三连评先提出异议。

  原来,去年10月,在上级组织的安全管理大检查中,三连被查出有战士违规使用手机问题,受到通报批评。按照该团军务股去年初下发的“安全管理工作被上级点名通报的单位,一律不参加年底评先”规定,的确应该取消评先资格。

  “因为一次上级通报批评,就要抹杀一个单位的全年成绩吗?”会上有人为三连叫屈:该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党支部成员人人军政素质过硬;全连官兵作风顽强、敢打敢拼,圆满完成4项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在军区组织的“破纪录、创纪录”活动中,6人创纪录、12人破纪录;连队风清气正,内部关系和谐……

  “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好好研究、认真反思。‘一票否决’指标的设定,一定要以法规制度为依据!”党委书记邵东找来《基层建设纲要》,对照基层建设标准,全面分析三连建设形势。最终,大家统一思想:三连在过去的一年里成绩突出、进步明显、基础扎实,符合评选先进连队标准。

  “评先风波”虽然过去,三连也众望所归地评上了先进连队,但片面强调“一票否决”的现象还有多少?团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时发现,干部转业离队未报到的“一票否决”、保密工作有纰漏“一票否决”……简单一算,这样的“票”还真不少!

  “一票否决”不能全程“通吃”

  “那么多工作都实行‘一票否决’,基层官兵执行时该怎样分清主次?”带着这样的疑问,团领导组织机关和基层代表召开恳谈会,对“一票否决”的得失利弊展开深入剖析。

  冲击中心工作。“基层事务繁多,如果机关部署的工作不与评功评奖挂钩,在落实过程中很容易排不上号、摆不上位。实行‘一票否决’,有助于直接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会上,一名军务参谋谈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对此,一营营长张庆超反驳道:“军事训练不达标‘一票否决’,这无可厚非。可每项工作都要求高标准,在落实过程中,不仅会发生互相抢位置、争兵员现象,还容易使基层干部疲于应付、顾此失彼,中心工作的地位难以得到保证!样样都重要,到最后样样都不重要。”

  滋生官僚作风。“一定要防止‘从上到下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从下到上层层加水,水到渠成’。”五连指导员张亮认为,“过多的‘一票否决’,实际上是一种‘压力摊派’,不但容易使领导机关滋生官僚作风,也容易导致基层弄虚作假、隐情不报。”

  影响法治权威。“过多的‘一票否决’是一种机械的、粗放的管理方式,它既是对从严治军的曲解,也是对法治权威的伤害,必须予以纠治!”二营教导员吴金保的发言直指要害,“长期依靠‘一票否决’推动工作,势必在部队形成依靠行政命令抓工作的模式,以及采取运动式、突击式迎检的惯性思维,对部队建设弊大于利。‘五多’问题久治不绝,就是靠行政命令抓工作的观念在作祟。”

  灯不挑不亮,理不辩不明。会上,团长黄龙强谈到,去年一位平时表现优秀的战士因违反军容风纪被机关纠察后,四处托人给团机关打电话、再三请求不要通报此事,担心影响连队评先。由此,团领导深深感到:过多过滥的“一票否决”,破坏的是法治环境、扰乱的是基层秩序、折射的是人治思维,必须依法纠治各种不符合规定的“一票否决”,力争使其更加科学规范、合理有序。

  树立法治思维,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破除人治思维,树立法治思维,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团党委态度鲜明,出台一系列举措,依法纠治“一票否决”过多过滥问题。

  依法清理“一票否决”指标。他们严格与法规制度对表,除继续执行于法有据的军事训练不达标时评先“一票否决”等规定外,凡于法无据的“一票否决”规定一律被废止。同时明确要求,今后部署任务时,不得“脱纲离谱”、另搞一套,或者制订不合理的高指标,把压力“摊派”给基层。

  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体系。为避免机关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他们按照新颁发的《基层建设纲要》中“双争”标准,构建全要素指标评价体系,让机关评估有标尺、基层建设有参照。组织阶段性“双争”评比时,机关组成联合工作组,严格对照量化标准打分,将各项工作纳入基层经常性工作统一衡量。

  促进基层与机关良性互动。为改变过去只交任务不教方法、只强调“一票否决”不注重解难帮困的做法,他们采取党委常委帮抓到营、机关股室帮抓到连的办法,将指导帮抓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身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双向讲评会,请基层对机关依法指导的能力、服务基层的作风、解难纾困的情况进行全面讲评,让基层与机关实现良性互动。

  几个月下来,在该团党委机关依法指导下,各基层单位逐步形成按《纲要》建、按条令管、按制度办的浓厚氛围,基层建设质量稳步攀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